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200余听障人士请求快递无障碍服务

简单一个快递收发,对于广东省佛山市民张文东而言,是有心无力,只因他是一名听障人士。9月22日,适逢第五十六个世界聋人日,包括张文东在内的200余名听障人士及亲友,将一封《快递无障碍服务建议信》寄往国家邮政局。

简单一个快递收发,对于普通人而言,也许举手之劳;但对于广东省佛山市民张文东而言,是有心无力,只因他是一名听障人士。9月22日,适逢第五十六个世界聋人日,包括张文东在内的200余名听障人士及亲友,将一封《快递无障碍服务建议信》寄往国家邮政局。

遭遇:无法电话沟通常被退货

“快递员送货、收货来电话,我们根本听不见!”9月22日,说起网购遭遇,听障人士张文东很无奈。他说,现在网购越来越普遍,但快递环节成为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

张文东诉苦道,大多数快递公司送货前会以电话确认才送货,但听障人士往往无法接听有声电话,确认接受货物更是无从谈起。于是,很多听障人士的快递物品,时常面临被退货的窘境。

一份权威调查显示,全国共有2200万听障人士和张文东一样在快递服务过程中遇到障碍。为此,包括张文东在内的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听障人士,联名向中国邮政局寄送了一封《关于快递行业为听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服务的建议信》,同时还抄送EMS、顺丰、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

听障人士李阳表示,“我希望听障人士也能顺利地使用快递,不会因为没有短信服务而被退货。”

呼吁:无障碍快递显关怀之爱

据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并非所有快递公司都没有短信快递服务。EMS、韵达、宅急送等,已先后推出短信提醒服务,但大部分听障人士并不知情;而且,有的短信服务操作繁琐,甚至收费昂贵,如需要由发件人事前专门申请且付费1元;而有的仅仅在出库或者正常签收后提供短信服务,对听障朋友而言帮助有限。

有业内人士指出,其他公司推出的短信通知服务,很多只是投递员的个人行为,并非快递公司规范性服务行为,因此很难持续对有需要的群体提供无障碍服务。

在张文东等人看来,听障人士也应平等享受快递服务,短信通知便是一项重要内容。这项服务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操作成本并不大,收件取件系统设立一个短信平台,快递单上加入“短信联系”的选项,快递员就可以很轻松地判断此客户需要怎样的服务。

“一个简单的改变,既可以使快递公司的服务更加完善,同时又满足了听障群体的特殊需求,是双赢机制。”信末,听障人士如此表达自己的心声。

专家:快递短信服务于法有据

其实,听障人士的诉求,均是于法有据。

中国反歧视公益机构一位负责人谢斌说,如今快递企业一定程度上已采用多样化服务方式,比如派件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加入短信服务的元素,将令这些企业更加人性化。谢斌认为,为残障客户提供无障碍服务,不仅利于听障人士融入社会,同时也对提高快递企业效益,提高快递企业形象有着积极意义,无障碍快递是快递企业和残障人士的双赢。

律师刘伟也强调,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相关规定,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应当创造条件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并对工作人员进行无障碍服务技能培训。“这些都从法律层面上,肯定了听障人士应享有无障碍快递的待遇,而快递企业也应提供这种无障碍服务。”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womens size 12 shoes
occhiali da sole
prix louboutin
hermes bags price list
mulberry outlet bicester
hermes cufflinks
hermes birkin
prada wallet
basket jordan
portafoglio alviero mart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