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感受精彩绘本 享受阅读快乐

2013年10月17日,咿呀绘本阅读活动走进北京市扬帆语训中心,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主题为《小黄和小蓝》的绘本阅读及延伸素质课。咿呀绘本阅读是面向听障儿童家庭的公益项目,由北京听力协会、复聪教育基金及聋康网共同发起。

聋康网讯 2013年10月17日,咿呀绘本阅读活动走进北京市扬帆语训中心,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为《小黄和小蓝》的绘本阅读及延伸素质课。

《好朋友》手指操作为开场热身环节,不仅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也在活动初始增进了老师与小朋友的亲近感。随后老师通过橡皮泥变魔术的方式,引出绘本《小黄和小蓝》。

过程中,小朋友们不仅认识和触摸了不同颜色的橡皮泥,加深了对色彩的认知,还通过绘本老师的手工制作和引导自觉地投入故事并积极参与游戏,不但认识了小黄和小蓝及他们的家人,而且见证了小黄、小蓝拥抱后(两块橡皮泥粘在一起)变成绿色的神奇现象。之后老师还邀请三个小朋友演示了蓝色+黄色=绿色、红色+蓝色=紫色、红色+黄色=橙色的色彩变化。而为了体会绘本作品的完整性,老师又连贯地阅读了故事,加深了小朋友的印象。

素质课环节作为主题的延伸,通过挤颜料、调颜色、涂颜色等实践活动,再一次提高了孩子对色彩的认知和兴趣,同时加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参与性;通过水果与相应色彩的搭配以及相应语言的输入,提高了孩子对水果颜色和形状的认知,也体现了孩子的思考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

听障儿童的康复训练既要以听觉、语言为重要目标,还要兼顾艺术、科学等其他领域的发展。本期咿呀绘本阅读的活动初衷亦是如此,并希望通过更多的活动让孩子在阅读、绘画、手工的过程中获得多方面的协调发展,最终能和正常孩子一样感受丰富多彩的生活。

咿呀绘本阅读,是面向听障儿童家庭的公益项目,由北京听力协会、复聪教育基金及聋康网共同发起。旨在通过绘本阅读推广,影响听损家庭亲子关系,以亲子绘本阅读为载体,为父母及孩子提供绘本讲读培训、绘本延伸推广活动,传播亲子阅读技能。以此来影响每个听损儿童家庭开展有效的阅读,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