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蒋芳老师:个别化教学中家长的参与非常重要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健听儿童是这样,听障儿童更是如此。诸多机构的康复理念中也特别强调了家长参与康复教育的重要性。那么,个别化教学中家长参与的重要性有哪些?通过哪些途径,帮助家长建立参与康复教学重要性的理念呢?

本文作者:郑州康园听力言语康复中心 蒋芳

个别化教学中家长的参与非常重要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健听儿童是这样,听障儿童更是如此。诸多机构的康复理念中也特别强调了家长参与康复教育的重要性。同时诸多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如果家长能够以乐观的态度,积极地参与到听障儿童的康复教育中将会收到良好的康复效果。

1.从康复教育的时间上来讲,家长积极且有效的配合康复教育能够大大的缩短听障儿童的康复时间。大量实践证明,同时入园且基本状况相当的两个孩子(各项主客观报告及年龄等相关资料),因为家长在康复教育过程中配合度不同而孩子的康复周期也大有不同,配合度高的家长对于老师的指导每次都是仔细听、认真记,而且回家后总能按照老师的要求为孩子变着法子学习与巩固。

2.从康复教育的效果上来讲,家长积极配合康复教育的态度能够大大的提高听障儿童的康复效率。配合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康复效果,比如给孩子们布置家庭作业:听模仿句练习(句长8个字,20个句子),请家长将所练习的20个句子转天拿到学校来。没有练习的家长会找各种理由;有的即使拿来了,孩子练习的也很生疏,根据孩子平时的课堂表现,老师也能推断出孩子在家有没有练习。

3.从康复教育目标的长远性上来讲,如果家长具备了专业的康复知识及扎实的康复技巧,就能够独立并及时地解决康复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听障儿童康复是一项长期工程,在孩子康复期以及康复毕业后,都会随时出现新的教育问题,如果家长一直积极的参与孩子的康复教育过程,一定会积累很多康复教育的方法与对策,对于孩子出现的各种教育问题有着一定的分析和解决能力。

毋庸置疑,家长参与到听障儿童康复教育中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其在听障儿童康复教育中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帮助家长建立参与康复教学是非常重要的理念

在此,结合康园的做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1.听障儿童入园时与家长面谈。面谈中,向家长讲解康复的重要性、家长在康复中的作用、康复过程中家长应如何配合中心及老师的康复工作等。

2.参加家长基础培训班。孩子入园后,中心会要求新家长参加家长基础班的培训,在基础班的培训中,老师会阐明正确的康复理念及结合这种康复理念中心是如何为孩子服务的,同时也会给家长讲解孩子在园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解决家长担心的种种问题。

3.参加阶梯式家长培训班。康园每年有两期固定的阶梯式家长培训,通过连续的、渐进性的培训,帮助家长建立正确的康复理念,掌握科学的康复知识。

4.每个周末参加公开课。通过参加公开课,了解自己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及康复进度。

5.参加每周一次的家长会。家长会一方面解决孩子近期康复过程中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近期康复过程中家长所需要的康复知识。

6.不定期参加教学活动。教师会根据教学需要随时邀请家长参加教学活动,让家长在老师提前设计好的教学活动中感知孩子是怎样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让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中的特点,从而对症下药。

7.家长资源共享中心。家长有好的教育资源,包括视频、文字、图书、图片等内容,通过家长群共享,并定期组织探讨。

8.家长面谈。针对特殊的孩子,根据孩子的康复发展状况,不定期的进行家长面谈,帮助家长建立康复的信心。

9.家长问卷调查。通过问卷的方式调查孩子在康复过程的相关问题,并根据结果进行相应的调整。

10.家访工作。对于一部分情况特殊或教养方式存在问题的孩子,会定期的约家长进行访谈,并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或一套完整的适合孩子发展的康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