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如何充分发挥家长在听障儿童康复中的作用

家长在康复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家长的参与度与教养态度和行为已成为影响康复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家长在康复过程中常见的教养态度及行为问题有哪些?如何充分发挥家长在听障儿童康复中的作用呢?龙江、黄鸿雁老师在文章中分享了经验!

文|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 龙江 黄鸿雁

随着听障儿童康复事业的发展,康复技术与手段日趋先进,开始干预的时间大大提前,家长在康复中的作用更加不可替代,家长的参与度与教养态度和行为已成为影响康复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家长在康复过程中常见的教养态度及行为问题:1、情绪沮丧,行为放纵;2、情感内疚,过度呵护,溺爱;3、过高期望,情绪急躁;4、过分依赖,推卸责任等。

由于家长的这些问题很容易影响听障儿童的健康发展,产生或加重听障儿童的一些不良行为和问题。主要表现:1、注意缺陷;2、攻击性行为;3、胆怯、恐惧、焦虑等退缩性行为;4、好发脾气;5、过分依赖;6、缺乏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等,进而影响听障儿童的康复效果。

作为家长应采取积极的态度,主动参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成为康复教育的主角。

首先应最大限度的利用孩子的残余听力,确保最佳的听觉效果。

家长要切实地了解孩子的听力情况(裸耳听力和补偿效果等),力争达到最佳的补偿效果;随时关注孩子的听能状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与专业人员沟通并解决,使孩子始终保持良好的听觉状态。

其次为孩子创设和谐、安全、有序的家庭氛围;提供并充分利用自然的、丰富的语言学习的环境。

家庭成员(父母、祖父母等)的教养态度要保持一致,经常沟通,统一思想及教育观念,相互配合,防止由于家庭成员意见不统一使孩子不知所措、逃避抵抗、过分依赖等现象发生;及时调整家长的心态,避免急躁、消极等情绪对孩子造成紧张、焦虑、恐惧、胆怯、好发脾气、攻击性行为等现象。

家庭是听障儿童最为熟悉和依赖的生活场所,可以为其提供真实的、丰富的、可实践操作的机会和条件,可根据听障儿童的一日作息时间的各生活环节,进行相应的康复教育活动。例如:起床、洗漱、早饭、游戏、午饭、午睡、加餐、户外活动、晚饭、看动画片等电视节目、洗漱、睡前故事等活动。

根据听障儿童的年龄和能力水平在不同的场所进行相应的情境教学活动。场所主要有:厨房、卧室、客厅、卫生间、楼道、电梯、花园、公园、幼儿园、商店、超市、游乐场、餐厅、医院、电影院、科技馆、游泳馆(戏水乐园)、银行、邮局、公交车、地铁、火车站、飞机场、码头、农场(果园、菜地等)等等。

例如:在厨房可以进行以下教学活动——包饺子、拌黄瓜、拌沙拉、做披萨饼等等。

包饺子

同时实施有目的和随机的康复教育活动。

家长在做任何康复教育活动时,一定要有目的地去做,事先思考,想让孩子通过此活动重点学习什么?达到什么效果?观察什么?感受什么?理解什么?表达什么?等等。并根据确定的目标选择适合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材料,指导孩子怎样观察、操作、思考、表达等等。这样才能得到很好的康复效果,做到有效教学。家长可以为孩子制定一份《一日作息时间表》,以便安排丰富多彩的康复教育活动。

《一日作息时间表》

家长还要抓住突发情况进行随机教学,增加孩子的兴趣,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夜里突然下雪了,我们就可以进行户外教学活动。

堆雪人 打雪仗

总而言之,家庭是学前儿童赖以生存的环境,也是最好的生活、学习场所,家长要善于利用好这一环境,并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与专业人员共同进行持之以恒的康复教育,使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black on black toms
prada sport sunglasses
chaussure louboutin
christian louboutin shoes sale
christian louboutin sneakers
jordan retro 6
mcm purses

borsa prada

prada shoes for men
pochette pr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