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我是做饭小能手——听障儿童大班课程设计

我们怎样将“厨房里的那些事儿”和我们的听力语言康复教学结合起来呢?聋康网“教学园地”—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 —孟范荣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一篇教案,期待更多老师的分享和交流,希望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达到听障儿童全面康复的共同目标。

本文作者: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 孟范荣

教学目标: 
 
1、认识厨房中常见的炊具。

2、用仿真厨具玩做饭游戏,知道炒菜的过程。

3、知道煤气和刀具的危险性,不乱摸乱动危险物品。

活动准备:

仿真厨房炊具一套、蔬菜、玉米、鱼的塑料玩具,木质的刀子2把、一个装着水的盆子、玩具小盘子若干、小叉子、小勺子若干。

活动过程:

1、首先,拿出模拟厨房的大部件,问一下孩子,这是哪儿呀?每个小朋友家里有没有呢?——“厨房”。问孩子厨房是用来干什么的?——“做饭的、洗碗的、洗菜的……”发散孩子思维去回答,给孩子积极踊跃回答的机会。

2、然后介绍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做个小厨师。我们的步骤是先洗菜(清洗一下玩具蔬菜)——再切菜(把玩具蔬菜放到板子上,用木头刀切一切,最好是那种可以分离的黏贴式玩具)——然后把菜放到玩具锅子里炒一炒,用小铲子像模像样的炒菜——最后盛到各个小盘子里,分给小朋友。
让孩子知道了这个流程,可以分别安排小朋友将这个过程摆一摆,摆在长桌子上。让孩子熟悉整个过程。

3、再分配角色:1个小朋友负责洗菜,1个小朋友负责切菜,2个小朋友负责炒菜,1个小朋友分盛东西,其他小朋友当客人坐坐好。完成一轮后,根据孩子表现适当点评孩子表现,多鼓励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回馈。孩子们之间要互相交流,例如,洗菜小朋友把菜洗好后,递给切菜的孩子,可以说:“青菜洗好了,给你切吧。”等等。小朋友之间利用游戏活动,多多交流。对于积极的小朋友,表扬他。

4、最后,在收拾玩具前,告诉小朋友们,刀子是锋利的,十分危险。不像我们的玩具刀子那么简单。要增强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