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2013年,康复教育专业队伍的培养与建设

提高广大基层听力语言康复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是一项艰巨而势在必行的任务。2013年,在康复专业人才建设与培养方面,国家、社会、康复机构等层面都有哪些进展?其中面临哪些问题呢?聋康网和大家一起来回顾、总结、分享!

随着国家投入的不断加大,听力与康复技术的持续发展,全国听力语言康复机构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专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及业务能力是保障听障儿童康复效果的关键因素。那么,提高广大基层听力语言康复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自然成为一项艰巨而势在必行的任务。2013年,在康复专业人才建设与培养方面,都有哪些进展呢?聋康网和大家一起来回顾、总结、分享!

2013年,康复教育专业队伍建设,无论从国家、社会,还是康复机构等方面都有进一步的发展和努力。

国家层面:2012年,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开始面向全国在册康复机构的专业人员启动轮训项目,2013年,轮训工作继续开展。6——8月,“中心”分别在广西、贵州、吉林、浙江、广东、福建、甘肃、山东8省举办了10期“全国听障儿童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轮训班”。轮训围绕听障儿童全面康复模式内涵、集体教学、听能管理、听觉言语训练教学的组织与实施等内容进行,来自全国30个省 686个康复机构的近1200名专业人员参加。

社会层面:今年,北京听力协会主办了多期听障儿童康复教师培训。4月在河南开展“爱要让你听到”听力语言康复教师公益培训;7月为海南省康复中心的全体教师特别设计了为期10天的教学实践培训;11月在北京举办了“2013全国听力语言康复评估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70余名听力语言康复教师参加了培训……

康复机构层面:以浙江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为例。

2013年,省中心在教师培训方面有很多新进展,将37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分为听能干预组、听觉言语(AV)组、言语矫治组以及特殊教育学科小组。

1.采用车轮滚动式培养模式实施中心全员培训。

(1)为每一为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个人成长档案,让每一位专业技术人员注重自我规划、自我评价、自我反思。
(2)中心所有专业技术人员全部纳入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平台的培训项目管理工作系统,鼓励每位教师自主进入平台进行选课培训,并多次参加全国、省级、市级、区级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
(3)利用园本培训的平台,每学年围绕一个研训项目,集中开展全中心的多园化培训工作,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研训的成效。

2.阶梯培养,分层推进,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养。

根据专业技术人员不同的专业区分,不同的教育教学经验水平、教学能力进行分组分层培训,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养,培养一支“健康、乐学、创新”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为总目标。

五年以下青年教师的培养。

对处于队伍塔基层这一群体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定目标、定时间、定方向、定导师、定任务的办法,不断鼓励她们尽快地进入角色, 在各小组交流中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通过各级平台发挥各级学科骨干的作用。中心为各学科骨干搭台子,压担子,充分发挥她们的特长及作用,为学科骨干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康复教育专业队伍的培养与建设中,必定还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浙江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朱晓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该中心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解决从事听障儿童康复事业专业人才队伍的编制问题,以维护人才队伍的稳定,保证听障儿童康复事业持续稳定的发展。目前各级各类康复机构都存在大量的合同制教师,而教育局系统每年都有大量考编的机会,杭州市普通幼儿园到2015年要达到所有的公办园每班配备两名编制教师的要求,这吸引了大量优秀的康复教师融入到教育局的考编大潮中,优秀人才的流失是对各康复机构最大的冲击。

2.解决从事听障儿童康复事业专业人才队伍的职称评审问题。中心获得幼教高级(中级职称)的有13人,占35%,而听力语言康复行业没有自己的职称评审体系,这使教师缺失了进一步向上发展的空间,高级职称的评聘成了一道无法逾越的坎,人才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3.各地存在大量的民办机构,民办机构专业人员进入的门槛低,流动性大,虽然每年都举办基层康复专业人员的轮训班,但因人员的流动问题,导致已经培训完的专业人员流失,不停的重复培训新进人员,培训底数不断扩大。

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浙江省中心所面临的难题,相信也是全国康复教育专业队伍建设中面临的共性问题。还是要强调一点,专业队伍的稳定和良好发展是保障听障儿童康复效果的关键因素,为此我们期待这些问题能够引起足够重视,也期待我国康复专业队伍建设的步伐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