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听觉口语法架两岸听障康复交流桥梁

1月7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与台湾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中文听觉口语师资培训项目”阶段总结会。在总结会上,胡向阳和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主席郑钦明还交换了下一个五年《中文听觉口语师资培训项目合作协议》。

1月7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与台湾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中文听觉口语师资培训项目”阶段总结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主任胡向阳、明门集团董事长、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主席郑钦明等出席会议。31个省、市、自治区中文听觉口语教师65人,以及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家长代表也参加了总结会。

听觉口语法(auditory-verbal therapy , 简称AVT)是通过助听器放大听障儿童的残余听力或植入人工耳蜗帮助听障儿童重新获得听觉后,依据听觉、发音、认知和沟通的自然发展顺序,在自然情境及互动中让听障儿童学习倾听、发展语言,使倾听成为听障儿童的教学方法。听觉口语法最初是由雅文基金会创始人郑钦明先生的夫人倪安宁女士为培养自己患有听力障碍的女儿从国外引入台湾。

2008年4月,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与雅文基金会签订为期5年的“中文听觉口语教学师资培训项目”合作协议。截止2013年底,共成功举办培训班6期,培养中文听觉口语教师140名。这些教师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听障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

胡向阳在作项目工作总结时介绍说,自2008年起,雅文基金会通过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捐款7次,累计捐款达350万元。在5年的合作中,雅文无偿提供积累多年的听觉口语师培训教材,并派出优秀师资队伍到北京进行专业授课。雅文还无偿提供雅文知识中心信息系统在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使用。在雅文的支持下,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先后组织本级和11个省级机构41名康复教师、听力师赴台湾进修提升实际教学、评估诊断、家长指导方面的专业技能,并组织各省级中心40名管理人员到雅文进行短期交流,学习管理理念和经验。

会议现场播放了一段短片,郑钦明幼时就被检出患有重度听障的女儿、现在国外读大学的雅文一口流利纯正的英文。郑钦明以自己的女儿为例,向在场教师和聋儿家长说明听觉口语法的有效,他说:“本着为人父母的同理心,希望把这套方法推广到大陆来,用这套教学法帮助大陆聋儿学会听和说话。”

总结会开始前,郑钦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台湾医教结合成熟度高、专业团队成员如医生、社工、听觉口语教师、听力师之间合作意识高,家长参与度高,并且已经开展偏远地区远程教学,这些都是值得大陆学习借鉴的地方。

在总结会上,胡向阳和郑钦明还交换了下一个五年《中文听觉口语师资培训项目合作协议》。胡向阳介绍说,在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和雅文基金会的下一个阶段的合作中,除继续延续合作培训,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将和雅文基金会共同推广成立听觉口语师协会,并计划培养一批有教师资格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