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无锡:学校不得拒收符合规定残障儿童随班就读

目前,江苏省无锡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无锡市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更好地满足残障儿童少年的教育需要。

目前,江苏省无锡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无锡市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更好地满足残障儿童少年的教育需要,确保轻度残障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能更多获得补偿教学、技能培训和康复训练等特殊教育帮助。
  
学校不得拒收符合规定的残障儿童随班就读
  
据了解,目前,无锡市各类残疾儿童在校生总数为1583人,其中在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的轻度残障学生有715人。残障儿童少年可根据实际情况就读特殊教育学校,或在施教区学校(服务区幼儿园)随班就读。随班就读是让部分肢残、轻度弱智、弱视和重听等残障孩子进入普通班就读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
  
随班就读对象为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各类轻度残障儿童少年,主要包括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含自闭症)、多重残疾或存在其他障碍的儿童少年。由其监护人向学校(幼儿园)出具残疾证明材料,与学校(幼儿园)协商对其随班就读做出具体安排。学校(幼儿园)要尊重残障儿童少年监护人的选择,对经检测符合规定的残障儿童少年不得拒收。

学校(幼儿园)每班接收随班就读学生原则上不超过3人,每接收1名,班额相应减少3人。随班就读学生经过治疗和康复训练,残障情况得到改善,经专业机构认定不再符合残疾标准的,学校(幼儿园)应将其作为普通就读学生。
  
对随班就读的学生积极实施个别化教育
  
《意见》中提出,为切实提高随班就读教育教学质量,要根据每位随班就读学生的实际,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明确具体的学习发展目标,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加强个别化辅导训练,保证每名残障学生每天享有不少于30分钟的补偿教学、技能培训和康复训练。
  
另外,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设立专门的资源教室,原则上接收随班就读学生超过8人以上的学校(幼儿园)应当设立资源教室,安排至少1名专职或兼职的资源教师,配备必要的教具、学具、康复训练设备,配备必要的辅助设备和无障碍设施,建立有效的运作机制,为随班就读学生提供针对性辅导和训练。兼职资源教师在资源教室的工作量不得低于其总工作量的二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