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赵非:青少年音乐噪声危害和听力健康教育

在全国第十五次“爱耳日”到来之际,北京听力协会特开展“专家讲科普”项目。赵非博士和我们分享了耳科初级保健常识《青少年音乐噪声危害和听力健康教育》。

赵非 博士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听力与平衡研究中心主任; 过去20年的时间一直致力于有关中耳功能障碍和耳蜗疾病检测以及听力障碍筛查和所造成社会影响方面的最前沿的研究工作。专业特长:通过中耳传声机制的研究和音乐噪声防护及听力教育的工作。

音乐是一种舒适而愉快的声音。人们聆听和欣赏音乐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以及社交场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如果在很高的强度下播放或演奏音乐时,它的声音就可能会变成一种噪声,因为这种声音已经干扰了人们正常的语言交流。更为严重的是,在长时间接触这种音乐噪声以后,它可能会引起对耳朵听力的伤害, 从而造成听力的下降。因此,我们通常将此类的听力问题称之为‘音乐噪声性听力损失’。其主要症状为听力下降,耳鸣,以及对声音的失真听觉等等。

许多早期研究普遍认为,由于专业音乐工作者长期从事专业音乐练习和音乐表演,他们患有音乐噪声性听力损失的风险相对更大。然而,随着近几十年来音乐文化和音乐聆听习惯的急剧变化,大量研究表明,其实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特别是青少年也同样存在患有音乐噪声性听力损失潜在危险。这种危险表现在他们在高声音强度下长时间地,连续地接触音乐噪声,例如,经常去迪斯科舞厅,听摇滚音乐会等等。

另外,目前更多的青少年通过使用个人音乐播放器(MP3或其他音乐播放设备)更容易接触到震耳欲聋的音乐噪声。近年来,随着个人音乐播放器的重大技术进步,这类产品变得更加小巧,方便携带,从而增加了这类产品的普及使用。而且,个人音乐播放器的功能也更加完善,例如,产品能够储存数以千计的音乐曲目,以及超长的电池寿命。这样无疑就更增加了可能导致音乐噪声性听力损失的危险。最新的一些的研究显示受音乐噪声影响而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的青少年约占12-15 %。

如上所述,尽管大量证据表明音乐噪声对青少年的听力健康具有长远的危害,然而,对于青少年听力健康教育方面的工作仍然没有像对待其他青少年问题那样得到足够的重视 (例如,青少年的吸烟问题,吸毒问题等)。自1997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 WHO )发布相关于文件,提出加强对公众,尤其是在青少年中的听力健康教育,来减少他们未来听力损伤的风险。

对于青少年听力健康教育应该提供全面的教育和监督,以提高他们的听力健康意识,端正对听力健康的态度,增加有关听力健康的知识,从而采取针对音乐噪声的防护行为,包括,改变不良的聆听习惯,尽可能减少接触强音乐噪声的机会。必要时使用听力保护设备(如,保护性耳塞)。另外,合理选择耳机款式也可以达到降低聆听音乐声音强度的目的。一般来说,耳盖(罩)式耳机,特别是一些具有减噪功能的耳机,比耳塞式耳机能够更好地减少环境噪声对聆听音乐声音强度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执行听力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听力健康教育的效果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年龄,性别,种族,音乐偏好,和社会文化背景等。在对青少年进行听力健康教育时,应该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要,采取更积极的、更有影响力的教育方式。例如,青少年可以通过测试自己的MP3播放器,了解他们习惯性聆听音乐时的声音强度,从而能够预测该声音强度是否存在造成音乐噪声性听力损失的危险性。另外,其他活动还可以包括计算机模拟听力损失和不同类型的耳机的效果演示,以及提供免费的防护性耳塞等。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occhiali da sole prada
timberlan
borsa hermes kelly
herbag hermes
toms cheap
prima classe alviero martini
ray ban sunglasses on sale
timberland boat shoes
ray ban aviator
ray ban wayfarer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