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黄丽辉:谁来关心孩子的听力?

在全国第十五次“爱耳日”到来之际,北京听力协会特开展“专家讲科普”项目。黄丽辉教授和我们分享了耳科初级保健常识《谁来关心孩子的听力?》。

黄丽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主任医师 副教授。专业特长:新生儿听力筛查、小儿听力学及言语病理学。

在第15次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政府提倡“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初级耳科保健做起”,不外乎就是要提高大众爱耳护耳的意识,成年人可以自己关心自己的听力问题,而孩子呢,他们的听力谁来关心?谁应该对他们负责?

先看看3岁以内的孩子吧。孩子本身是不会说自己听力有问题的,能不能发现孩子的听力问题,责任在父母。边远山区除外,现在的助产机构都有新生儿听力筛查了,北京等一些大城市已经实施了免费的听力筛查,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你认真想一想,你重视过听力筛查了吗?问问自己,你的孩子是不是在出生后接受了听力的筛查?筛查是不是通过了?哪个耳朵没有通过?筛查没有通过是不是去复查了?复查没有通过,是不是去医院做诊断了?有的父母满不在乎地说,我们的孩子听得见,对关门声、拍手声都有反应呀,为什么筛查就通不过呢?为什么要去医院复查?为什么还要去做诊断呢?其实初筛没有通过,有的孩子42天复筛可能就通过了,这多半是外耳道或中耳有羊水或分泌物,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羊水或分泌物逐渐被吸收或排除,听力也就好了。有的孩子一直要等到3个月、6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听力才能恢复。复筛没有通过的话,只要你3个月带孩子去医院做听力检查,大夫就会告知你,这类属于传导性的听力问题,你也不用过于担心,只要注意喂养的姿势和预防感冒,一般是可以自行恢复的,如果属于中度的听力传导问题,可以适当用一些辅助药物帮助加强分泌物的吸收或排除,听力慢慢就恢复了,如果你不带孩子去做检查,你怎么能知道是这种情况呢?反过来说,如果孩子是属于感音神经性的听力问题,麻烦就比较大了。你虽然观察到孩子对关门声有反应,但这并不等于孩子的听力没有问题。因为听力损失有轻、中、重度之分,如果孩子是轻、中度听力问题或者是单侧的听力问题,对关门声、拍手声都会有反应,如果你3个月没有带孩子去医院做听力检查,你就可能不知道孩子存在这些听力的问题,等到孩子2、3岁说话不清楚,你再去就诊可能就晚了。

再来看看3岁到6岁的孩子,有多少父母真正关心过他们的听力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单侧全聋的孩子,由于孩子会说话,照样上了幼儿园,家里人一般不会觉察到孩子的听力问题。门诊经常遇到4-5岁的孩子被家里人急急忙忙带来就诊,说是孩子突然听力下降。开始孩子诉说一侧耳朵听不到声音时,家里人一般不会相信,反而责怪孩子说谎,当用打电话等方法证实孩子确实有一侧耳朵听不到声音时,又特别担心另外一侧耳朵是不是会出问题。门诊医生有时被家长强烈要求按突聋对孩子进行听力的救治,结果效果都不好,多半属于这一类。其实这些孩子通过做核磁共振可以发现,重度听力下降的这一侧,耳蜗神经一般多发育不好或不发育,这是在母亲怀孕期间就受到某种原因的影响已经损伤了,而不是突然听力下降,只是孩子在小的时候不会述说而已。如果新生儿期接受了听力筛查,很早就会发现单侧的听力问题。

最后,要说说孩子最令人担忧的情况,那就是迟发型听力损失。多数孩子听力筛查时出现单耳没有通过或双耳没有通过, 1-2岁时因为能听到声音,家长就没有带孩子去做听力诊断,或者做了诊断由于听力很轻而没有接受连续的听力随访;有的孩子双耳都通过了,后来慢慢出现听力问题,家长也没有察觉。到了4-5岁发现孩子说话不清楚时,有的就怀疑孩子是舌系短了,先到口腔科就诊;有的父母觉得孩子不搭理自己,想到孩子的精神可能出问题,往往带孩子先去看儿童精神发育而不是先看耳科。曾经碰到一个3岁半说话含糊不清的孩子,没有佩戴任何助听装置而去做了一年的言语矫治,效果不理想,这样既耽误了听力康复的时间,又损失了金钱。其实最宝贵的还是孩子的听力康复时间,有的家长又会去责怪言语矫治,说你怎么没有给我的孩子诊断清楚就给孩子做言语矫治训练呀,父母你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你都没有怀疑孩子听力有问题,你只是说孩子说话不清楚,你需要矫治孩子的说话,你觉得耽误了孩子宝贵的时间,做父母的不应该负责吗?当然,作为言语矫治训练机构,做言语矫治前,排除听力问题也是特别值得注意的。

作为父母,你只需要将自己的孩子和同龄的孩子比一比,仔细观察一下孩子对小声音的反应,或对照一下不同时期正常孩子的言语发育标准,如果你怀疑孩子听力有问题,或者言语发育稍有落后,马上带孩子到耳科或听力中心进行听力排查,你还等什么呢?孩子听力的保护神,快快行动起来吧!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borse hermes
toms for men
prix chaussures louboutin
black ray ban aviators
montature occhiali
christian loubitin
mulberry sale bags
hermes purse
fred perry sale
borse gu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