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吉林155名听障儿童“找回”声音

截止目前,吉大一院已经进行了一年多时间,已帮助155例贫困聋儿免费成功植入人工耳蜗。吉林省“七彩梦——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4年救助名额共324名,吉大一院是省内唯一定点医院。

3月3日是第十五次“全国爱耳日”。因丧失听力,幼小的他们只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为让他们也能回归正常生活,在有声世界寻找快乐童年,“七彩梦——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在吉大一院已经进行了一年多时间,已帮助155例贫困聋儿免费成功植入人工耳蜗,他们或在康复训练或已走进校园聆听声音。近日,该项目受益的孩子们也用歌舞表演的形式来感谢帮助他们重返有声世界的医护人员。

“只要经过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以及系统康复训练,很多聋儿都能回归正常生活。”3月2日,吉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杜波教授说。据他介绍,目前造成小儿耳聋的病因很复杂,一部分是先天遗传性疾病造成的耳聋,一部分是后天因高烧、中耳炎、药物中毒引起的耳聋,还有一部分则是母亲怀孕期间用药不当造成的。

据统计,我国目前0-6岁的聋儿有80多万人。“曾有临床研究发现,能引起耳聋的药物有60多种,主要有链霉素、庆大霉素、氯霉素、紫霉素、红霉素等。如果女性在孕期服用了这些药物,药物的残留可能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健康,造成先天性耳聋。”杜波表示,女性孕期一定不要擅自用药,那样不但会影响自己,还可能影响肚子里的孩子。另外,对于1岁至7岁的宝宝用药也不能掉以轻心。杜波表示,由于儿童用药时剂量、浓度都与成人不同,喜欢自己用药给孩子治疗发烧、头痛的家长要注意了解用药的种类、剂量、时间,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停药,如果发现有药物毒伤耳聋迹象,比如孩子说耳朵痒、有苍蝇飞等声音,或者必须反复和孩子说话才会有反应,就得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听力,及时就医治疗。如果能在早期选配助听器,加强听力、语言的康复训练,对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有很大帮助。

记者了解到,“七彩梦——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是由中国残联实施的残疾儿童救助项目之一,计划从2011年至2015年,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为16865名聋儿实施救助。吉林省4年救助名额共324名,吉大一院是省内唯一定点医院。目前,吉大一院已经为155例聋儿成功植入人工耳蜗,这些孩子中,有的已经走进校园回归正常生活,有的正在进行康复训练。

“此次活动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城乡有康复需求的残疾贫困儿童,每个儿童救助1.2万元,其余费用由医院承担。”杜波介绍,吉林省1岁至7岁的年龄段,凡听力损失为重度以上,佩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的儿童,均可申请资助。申请程序为经医院确诊后到当地聋儿康复机构申请,符合植入条件的均可免费得到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