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云南免费筛查新生儿听力

今年,云南省进一步规范儿童听力“筛查、治疗、康复”一体化流程,近日为全省129个县级妇幼保健院配置了新生儿听力筛查仪,并对筛查过程中可能存在听力障碍的儿童,由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共同随访,确保听力障碍儿童早发现、早干预。

今年,云南省进一步规范儿童听力“筛查、治疗、康复”一体化流程,近日为全省129个县级妇幼保健院配置了新生儿听力筛查仪,并对筛查过程中可能存在听力障碍的儿童,由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共同随访,确保听力障碍儿童早发现、早干预,降低“因聋致哑”发生率。

近年来,云南省卫生厅不断与省财政厅、省残联等部门密切合作,全省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得到巨大推动,全省各级各类助产机构均承担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建立起覆盖全省的新生儿听力筛查网络,选定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第一人民医院和昆明市儿童医院为省级听力障碍诊断中心,分片承担诊断、治疗和技术培训工作。

在新生儿免费听力筛查方面,自“妇幼健康计划”启动以来,云南将新生儿听力筛查服务纳入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在全省推开,所需经费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列支,为新生儿提供均等筛查服务,尽早发现了听力障碍患儿,降低了儿童听力残疾发生率。

去年,云南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为39.23万新生儿开展了免费筛查,筛查率为73.63%,较2012年37.17%上升36.46个百分点;全省新生儿听力确诊67例,治疗38例。为不断完善随访和干预治疗工作,省财政还安排专项经费为全省129个县级妇幼保健院配置了新生儿听力筛查仪,日前正式配发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