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聋儿在家庭中的语言康复过程

当许多孩子一被诊断出有听力障碍时,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自然互动就受到了牵制。有时,我们对于听障儿童抱着许多先入为主的看法;其实,我们更应该开放自己的心胸,多方面的了解。这是一篇来自家长的文章——聋儿在家庭中的语言康复过程。

文 听障儿童家长


我家孩子3岁半时查出双耳耳聋,右耳100·左耳90·(诱发电位)。当我们看到报告单出来的结果是双耳重度耳聋时,我的脑袋嗡的一下,一片空白!以后孩子该怎么办?难道只能像聋哑人那样用手语与人交流吗?后来医生建议我们再做一个CT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耳聋,报告单出来的结果是前庭导水管略增宽。医生告诉我们,可以用助听器补偿听力或植入人工耳蜗重建听力,当孩子能够听到声音,就可以通过康复训练学习说话了。

想想这几年,教孩子说话时她都要看着我们,而且我们的声音也得大点,口型也要大些她才会说。由于我们的粗心耽误了孩子的最佳学语阶段,所以回到丹东就四处打听寻找康复机构。后来到市残联咨询时得知丹东就有语言康复中心,专门针对聋儿进行语言的康复训练,当时心里特别高兴,我的孩子终于有希望了!于是带着孩子来到康复中心参观,说心里话,当时看到那些跟我家孩子情况一样的孩子们,心里真是酸酸的,眼泪忍不住想流,但是看到孩子们和老师能用语言交流时,我的心见到了光亮,我的孩子有救了!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她也能正常的用语言交流。

现在来到康复中心快一年了,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也努力地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帮助孩子恢复语言功能。每天回到家进行学习时,刚开始孩子不愿意配合,就找老师寻求帮助。在做林氏六音的察觉时,开始她不配合我,我就拿出6个她喜欢的食品,听到了就吃一个。可是没想到的是,孩子看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就是一个字“吃”,不管我说什么,都置之不理。后来我又和她玩穿珠。准备好6个穿珠和一根线,我说:“婷婷,你听到妈妈说a,你就穿一个,好吗?”她回答的很痛快“好”!可是当我说“a”的时候,她就开始不停的穿了起来。我看这样不行,就给她做示范。可是婷婷却说:“不对不对!”她拿起来就一股气的都穿了起来。愁人的孩子呀!你怎么就是不听大人的话呢!终于有一天,我在孩子画画时,突然想到了她喜欢画笔,于是就又准备了6个小盒,6只画笔,这下可好了,婷婷终于愿意配合我了。慢慢的宝贝能够通过听声放物和听声举手来做林氏六音的察知了。

在学习儿歌时,刚开始光念叨她也记不住。比如《好朋友》——点点头,笑一笑,拉拉手,抱一抱,我们都是好朋友。像这样的儿歌可以用动作来学习的,就在家里和她边玩边学,后来发现她很愿意学习了。《好朋友》我就和她面对面站着,由于这个儿歌的前几句动作很明显,所以孩子很快就记住了。唯独最后一句里“都是”总是给漏掉了。通过这首儿歌孩子知道了什么是点点头,什么是笑一笑,什么是拉拉手,什么是抱一抱,知道了它们代表的是什么动作。平时和她过马路时说“拉拉手过马路了”,她就会边说拉拉手边把小手放到我的手上;小孩子有时候撒撒娇想让我们抱她,我就问她:“那你现在想让妈妈干什么呀?”她会说“妈妈,抱一抱”,这时我就蹲下抱她一会儿;最后一句“我们都是好朋友”每次我都会把“都是”发音加重,可是她还是会漏掉!于是我就又找到老师寻求帮助。老师告诉我可以把句子断开试试。回家后我就把“我们、都是”停顿一下,再说“好朋友”,慢慢的有一天孩子都记住了。

孩子刚学会“我叫于金溢”的时候,会把“这是于金溢的”混淆。比如“这个苹果是于金溢的”,她就会说“我叫于金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把“这是于金溢的”改为“这是我的”。开始我拿一个苹果跟她抢说“这是我的”可她还是会说“我叫于金溢”,后来我感觉孩子还是对于金溢这个名字印象深,不明白这两句话的实际意思。我就把她的东西和我的东西拿过来,我拿我的东西她会说“妈妈的”我拿她的东西时她还是会说“我叫于金溢”,这时我就拿起她的东西说“这是于金溢的”让她跟着我说,她也说上来了,可是拿着她的东西再问,她还是会说“我叫于金溢”,这时需要家人的配合了。我叫来了爷爷、奶奶、爸爸,每个人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我们坐在一起给孩子做示范。爷爷拿着自己的东西说“这是爷爷的”;奶奶拿着自己的东西说“这是奶奶的”;爸爸拿着自己的东西说“这是爸爸的”;我拿着自己的东西说“这是妈妈的”,轮到于金溢时她也跟着我们说“于金溢的”,可是一会让她自己拿着她的东西说时,她又回去了。慢慢的一天又一天的练习,终于孩子拿起自己的东西时知道说“这是于金溢的”了,孩子理解这两句话的意思了。

看着孩子的一天天成长,语言的一天天进步,说心里话真的很高兴。现在孩子上街的时候看到她认识的会告诉我,像看到苹果、香蕉、葡萄、芒果、土豆、茄子等,想吃什么了,她看到了说对了,我就会作为奖励买给她,不认识的我教她说对了再买。

孩子现在发音舌头的位置总是放不对,舌尖往后使劲,我就和她拿镜子来看口型和舌位,开始时她舌尖总不是往里就是往外,后来我拿棒棒糖放到舌头上,让她看镜子练a。什么时候放对位置了我就奖励她一下棒棒糖,这样练了几天a\o\e\i\u的舌位放对了。

另外,孩子的双唇也没有力气夹不住东西,我拿饼干让她用双唇夹住慢慢往里吃,可她用牙给咬碎了一下都给吃了,后来我拿长条的纸壳给孩子示范,我一个她一个用唇夹住,看表面她是用唇可实际上她还是用牙咬的,我这么说是因为我往外拽纸壳时双唇已经松开了,可是纸壳还没下来,用牙咬的还挺紧。这项学习到现在我还没完成,希望孩子尽早的掌握技巧,我再试着找找方法。

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能找到更好的方法去教孩子,让她在快乐中学习掌握语言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