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北京听力协会“绘本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4年3月20日至3月23日,由北京听力协会主办的2014全国听力语言康复教学绘本运用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5个省26家机构的近40名听力语言康复教师参加了培训。

聋康网讯 2014年3月20日至3月23日,由北京听力协会主办的2014全国听力语言康复教学绘本运用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5个省26家机构的近40名听力语言康复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帮助教师正确认识绘本阅读,并科学应用到日常教学中,为提升听障儿童听力语言康复效果实践新理念,为促进听障儿童全面发展创新新思路。

开班仪式上,北京听力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鑫利致欢迎词,希望参训教师不虚此行,通过培训班增进情谊,拓展知识,收获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康复教学工作受益,最终使听障儿童受益。

绘本可以综合调用视、听、说多种感官手段,吸引听障儿童的参与兴趣,让其体验阅读的快乐,同时和谐亲子关系,满足情绪、情感等多方面心理需求,促进听障儿童全面康复。因此,为了帮助教师认识绘本在听力语言康复中的特殊价值,掌握绘本在听力语言康复教学中多样化的应用技巧,强化教学效果,本次培训特邀悠贝亲子阅读学院院长、早期阅读研究者孙莉莉老师、尚童童书编辑部主任张汉平老师、北京听力协会康复专家毕靖雅老师、邵梅老师,为学员提供绘本的正确认知和绘本在听力语言康复教学中运用的理念、方法。

培训课程中,两位资深儿童阅读推广人不仅详细介绍了绘本的概念、用途和阅读方法,还结合听障孩子的特殊性,推荐了数十本适宜听障孩子阅读的绘本和绘本阅读的衍生活动;一线康复专家结合专长和经验,通过案例分析、游戏互动,就听障儿童认知发展、听障儿童康复技巧与绘本阅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趣味性十足的全面讲解。期间,北京听力协会还组织参训学员参观了“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使学员通过切身体验和交流探讨开阔教学视野,吸收绘本理念。

通过三天的集中学习,学员们不仅取得了培训班结业证书,还得到了北京听力协会精心准备的绘本礼物,学员们普遍表示 ,康复教学中的绘本运用带给了他们极大的启发,为他们的康复教学打开了新思路。本次培训也暴露出基层康复教师对绘本认知不足,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实践活动欠缺等问题,北京听力协会将总结经验和学员反馈,继续以听力语言康复教学改革为方针,深入教学研究,整合资源优势,帮助康复教师创新教学手段,推进听力语言康复领域的综合应用,帮助听障儿童发展听说能力,促进全面康复。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北京听力协会“2014年听力语言康复主题系列培训班”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开端。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为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精神,实施听力语言康复教学改革,北京听力协会还将面向全国听力语言康复教师,举办以“听力语言现代康复教学”、“听力语言康复游戏教学法”、“音乐与听力语言康复教学”,“听力语言康复教学个别化训练”、“听力语言康复情景教学”为主题的系列培训班,为全面提高康复人才专业素质搭建新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听力语言康复事业发展引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