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只要符合条件 发现一例救助一例

据悉,西安市将实现全市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将改变以前仅对家庭贫困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救助,以后将不再限制人数,只要符合救助条件,任何家庭孩子都可享受救助服务,发现一例救助一例。

记者从西安市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启动大会上获悉,西安市将实现全市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将改变以前仅对家庭贫困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救助,以后将不再限制人数,只要符合救助条件,任何家庭孩子都可享受救助服务,发现一例救助一例。

救助对象

符合救助条件的0~6岁(含)低视力儿童、肢体残疾儿童(含脑瘫)、孤独症儿童、智力残疾儿童、听力语言残疾儿童。

惠及听障儿童的救助项目:

听力语言残疾康复:为0~6岁(含)有残余听力的儿童制作耳模、验配助听器,开展系统听力语言康复训练。

人工耳蜗植入:为0~6岁(含)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双侧耳蜗及内听道结构正常,无蜗后病变,精神和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的聋儿植入人工耳蜗并进行康复训练。

救助条件

具有西安市户籍;符合项目规定的年龄;有医疗诊断资质的专业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相应康复适应指征、生命体征稳定,经定点专业机构评估有康复潜力、家庭成员配合并有康复需求的人员。

救助标准

听力语言残疾:为每名救助对象提供合适的全数字助听器两台,提供一学年(10个月)康复训练救助费12000元;助听器购置资金参照中省残联项目技术要求和产品选择,以招标确定品牌的采购价格为准。

人工耳蜗:人工耳蜗产品:为每名救助对象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其资金参照中省残联项目技术要求和产品选择,以招标确定品牌的采购价格为准。手术费:为每名救助对象提供12000元,用于术前检查、手术及术后5次调机。康复训练费:为每名救助对象提供14000元,用于术后一学年(10个月)的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救助费:用于救助对象的筛查和人员输送、手术或康复训练、器具采购、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康复教材、家庭指导、建立康复档案和数据库等。

肢体、孤独症、智力、听力语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时间原则上为1~3年。确因家庭贫困,经专家组评估认为康复效果显著、有一定康复潜力的,经申请可延长1~3年。

如何申请

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申请抢救性康复救助,可按以下程序履行审批手续:

1.申请。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由其家长(或监护人)持户口本、专业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原件,填写《西安市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申请审批表》,到其户口所在地社区(村)、街道(镇)残联提出申请。

2.初审。社区(村)、街道(镇)残联接到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人的入户核实筛查,报区(县)残联复审。

3.复审。区(县)残联接到复审材料后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核实工作。符合条件的报市残联审批。

4.审批。市残联将市级妇幼保健机构转介的残疾儿童(未经转介的残疾儿童,市残联统一组织专家组按照救助条件对救助对象进行筛查、审核和康复潜力评估),在残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不少于7天。公示结束市残联审批后,由市残联安排到定点康复机构实施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