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张文惠:浅析双唇音发音异常的改善方法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听觉言语康复中心张文惠老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大家分享了大龄听障学生出现双唇音发音异常的表现、双唇音发音异常的影响因素及其改善方法。

文|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听觉言语康复中心 张文惠

1.前言

随着国家对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的增多,资助条件中年龄段的放宽,很多过了语言最佳发展年龄的孩子也有机会植入人工耳蜗,这些孩子通常为3-6岁(未满7周岁)。他们植入人工耳蜗术后进入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人工耳蜗的植入使他们拥有了良好的听觉能力,助听效果达到最适,但语言能力却相对薄弱,尤其在语言清晰度方面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下面我就针对大龄听障学生出现双唇音发音异常的现象,结合从教这些年的经验及训练效果,笔者略谈拙见。

2.双唇音发音异常的表现

双唇音发音异常有很多不同的表现,笔者这里所讲的双唇音发音异常的表现是指,听障学生在发双唇音“b p m”相关字、词音节时,出现似”叭叽“的声音,导致发音不准,语调难辨的一种现象。

3.双唇音发音异常的影响因素

3.1 上课时心里紧张
在这些年的从教过程中,发现有好多听障学生每次上一对一个别化训练课时就会表现的过于紧张,这种紧张的情绪使得他们全身的肌肉也会紧绷起来,从而影响肌肉的正常运动,尤其是影响唇部周围肌肉的正常运动,影响其发音。

3.2唇部周围肌肉僵硬
对于大龄听障学生而言,由于他们在佩戴人工耳蜗之前,听力损失严重,佩戴助听器时助听效果差,导致他们语言能力差,很少开口发音,唇部周围肌肉运动极少,这种情况久而久之,使得他们的唇部周围肌肉变得僵硬,影响肌肉正常运动,影响他们的正常发音。

3.3听觉助听效果差
听力损失严重,听觉助听效果差的听障学生,在进行语言训练时通常会采用结合唇读的方法来教给他们语言,教给他们发音。在结合唇读教学的过程中,教授双唇音“b、p、m”相关字、词音节发音时,由于听觉助听效果差,听障学生只看到我们双唇在动,他们就努力模仿,出现类似“叭叽”的声音,虽然他们发出声音了,却听不出与老师发音的不同之处,使得他们没办法自我纠正,导致他们双唇音发音异常。

4.双唇音发音异常的改善方法

4.1建立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人在情绪紧张时,肌肉也会相对紧致;而在情绪轻松愉悦时,肌肉也会相对放松。给孩子建立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有利于他们全身肌肉的放松,脸部肌肉的放松,说话不会过于紧张,也不会太过用力的发音。所以建立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很重要。

4.2唇部周围肌肉按摩
“叭叽”音的出现跟唇部周围肌肉的僵硬有一定的关系,唇周肌肉的僵硬会增加听障学生发音时的难度,调动唇部周围肌肉发音就要相对用力,用力过大出现“叭叽”音。因此,每天要对唇部周围肌肉做轻而缓的按摩,来缓解唇部周围肌肉的僵硬感。给唇部周围肌肉做按摩时,手法不能过于用力,否则会让孩子感到不适,出现肌肉紧张来抵抗我们的按摩手法,所以做按摩时手法要轻柔,让孩子放松,帮助孩子将唇部周围肌肉的僵硬感降低,让发音变得省力。

4.3训练用轻声进行双唇音发音
“叭叽”音的出现通常都是在发双唇音“b、p、m”相关字、词时。因此,改善“叭叽”音初期可以先训练用轻声发“b、p、m”相关字、词音节。结合照片和图片,如“爸爸、妈妈、拜拜、妹妹、没有、马、被子、棒、鼻、白、猫、摸、买、书包、门、破了、胖、苹果、小朋友、皮球、排队、爬、害怕、鞭炮”等字、词。看着照片和图片将相应字、词用轻声发出。开始训练时,孩子用轻声发以上字、词音节时也会出现“叭叽”音,这时他们会听出他们自己存在的问题,从而慢慢改正,我们老师也可以用语言提示孩子放松,轻轻的发音,老师可以模仿一个“叭叽”音,告诉他们这样发音不对,声音也不好听。当听障学生发音时不出现“叭叽”音时,要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当听障学生完全不出现“叭叽”音时,可转换到用正常音量练习发“b、p、m”字、词。

4.4进行双唇主动放松训练
双唇主动放松训练即是:深吸气后,紧闭双唇,气流由肺部发出,双唇振动并带动声带振动,持续发“嘟”音(1)。“嘟”唇训练是让听障学生主动进行唇部周围肌肉放松的一个方法。这个方法简单好玩,听障学生自己在游戏中就可以练习。存在“叭叽”音严重的听障学生一开始可能无法用双唇打出“嘟”音,或者伴随着打出“嘟”音会喷出大量口水。这种时候要鼓励他们不要着急,慢慢练习。先把双唇厥起,然后深吸一口气,最后用双唇振动发“嘟”音慢慢把气呼出。

4.5充分利用听障学生的听觉能力
植入人工耳蜗术后的听障学生听觉助听效果通常都会达到最适。因此,在改善听障学生发音出现“叭叽”音时,要充分利用他们的听觉能力,提醒他们认真听,仔细辨别自己与老师发音的不同之处,从而用心去改正,去练习。这一点非常重要,听障学生的主动配合对改善双唇音发音异常有很大帮助,要充分利用。

5.小结

通过对6例听力损失严重,助听器助听效果差,在3—7岁之间植入人工耳蜗术后才获得最适助听效果的听障学生的教学观察,发现他们进行康复训练时,在进行双唇音“b、p、m”相关字、词音节发音过程中,出现类似“叭叽”音发音的情况都非常严重,在进行双唇音发音时只听到不断的“叭叽叭叽”的声音,根本无法分辨他们说的是什么。针对此类发音异常的情况,笔者应用了以上总结的5种改善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进行双唇音发音训练时,基本听不到类似“叭叽”的声音了。

此外,在对此类双唇音发音异常进行改善训练时,训练老师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因为不同的听障学生存在个体差异,他们的学习能力、情绪、配合程度都会影响训练时间的长短及效果,所以老师们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坚持下去,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就会看到我们努力的成果。

参考文献
【1】黄昭鸣,杜晓新。言语障碍的评估与矫治。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