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语言交流:《动物园里动物多》

结合“动物园”主题,我们可以设计哪些游戏活动?丹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刘葶老师和我们分享了活动案例。通过活动,帮助幼儿了解不同动物爱吃不同的食物;引导幼儿表达句型:xx爱吃xx;培养幼儿爱护身边动物的情感。

文|丹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刘 葶

目标:

听觉言语训练目标:
1.养成注意倾听的习惯。
2.鼓励用清晰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发展语言表达能力。

情感目标:
1.培养爱护身边动物的情感。
2.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认知目标:
1.了解不同动物爱吃不同的食物。
2.能表达句型:xx爱吃xx。

重、难点:
1.学习句型:xx爱吃xx。
2.知道猴子、狗、老虎、兔子爱吃的食物。

学情介绍:

本班听障儿童的年龄为5—6岁,有6名聋儿,其中两名为听力重建(植入人工耳蜗),其余4名为听力补偿(佩戴助听器),听力损失在78—105分贝之间。6名聋儿听觉能力大部分建立在听觉理解阶段,听觉言语水平处于短句识别有一定的复述能力。能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说出短句,但是说完整句子的能力较差。我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探究式活动课程》和《咿呀学语》等教材,设计了这节教学活动。

教学准备:

参观动物园的视频,课件,手工制作材料,动物图片,桃子、肉、鱼、胡萝卜等图片,头饰,围裙,厨师帽子,盘子,食物模型
教法:1.示范法。2.讨论法。3.情景教学法。

活动内容

一、课前训练

1.点名字:
听到名字的小朋友回答“哎——”。

2.技能训练:
师:小朋友们好,上课之前咱们做个热身小律动吧!活动活动我们的唇和舌。(播放课件)

二、教学过程

1.设置悬念,引起兴趣。
师:前几天老师和小朋友一起去了锦江山动物园观看小动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吧。(播放视频)
师:哈哈,老师把小朋友们和动物的合影都拿来了,你们看。请小朋友仔细观察并且告诉老师这些动物都是谁?
生:老虎。
生:猴子。
生:熊。
生:兔子。
师:小朋友可以说“有老虎、有猴子、还有兔子。”

2.创设情景、角色扮演:
师:叮铃铃……电话响了。(接电话)原来今天动物园里的小动物要来我们这里会餐,咱们快给小动物准备好吃的吧。(开始准备餐厅的情景)
师:叮咚……谁呀?红红眼睛三瓣嘴,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胡萝卜爱吃菜。他是谁呀?
生:小兔子。
师:嗷、嗷嗷。谁来了呀?
生:老虎来了。(猴子、小狗依次出现)
师:今天刘老师就来当厨师。(带上厨师帽,围裙)给小动物们做好吃的。小兔,给你吃桃子。
生:(小兔)我不要,我不爱吃桃子。
师:啊,我不知道小动物们都爱吃什么,那咱们就来了解一下小动物爱吃什么吧。
小猴爱吃桃子 小猫爱吃鱼
小狗爱吃骨头(可选) 小兔爱吃胡萝卜
小兔爱吃白菜 老虎爱吃肉
师:小朋友按照老师的样子来贴一贴吧。
生:贴完了。

三、游戏“请小动物吃食物”

师:小动物们玩一会去吧。(老师重新布置好食物)
师:你们肯定饿了吧,刚才我不知道你们爱吃什么,现在老师重新做了一次,你们去找一找自己喜欢的食物吧。
生:小猴爱吃桃子;小猫爱吃鱼;小狗爱吃骨头;小兔爱吃胡萝卜、白菜;老虎爱吃肉。谢谢老师!

四、小结

师:小动物们都吃到了自己最喜欢的食物,老师真为你们高兴!老师也希望你们今后不要挑食并且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