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让我们携手共进 努力实现中国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的现代化

言及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现代化,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仿佛现代化就是装备硬件的升级换代。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其谬误之处在于把一个包涵主客观多种因素的深层次问题,只简单地归结为单纯的客观物质问题。我们所说的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现代化,涉及到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的诸多方面,是一种整体性的现代化。

文|北京听力协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一总目标的设立,不仅体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政治智慧和勇气,也为全国人民指明了今后奋斗的努力方向。听力语言康复教育服务是社会公共事业的重要组成,她的存在与发展必须主动吸收现代理念与科技成果,适应以新理念、新技术革命为核心的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需求,胜任满足现代化社会不断发展需求的服务责任。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
言及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现代化,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仿佛现代化就是装备硬件的升级换代。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其谬误之处在于把一个包涵主客观多种因素的深层次问题,只简单地归结为单纯的客观物质问题。我们所说的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现代化,涉及到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的诸多方面,是一种整体性的现代化。从听力语言康复教育内部来看,它包括康复教育思想的现代化;康复教育体制的现代化;康复教育教学内容的现代化和康复教学方法的现代化;办学设备的现代化;康复教育服务者素质的现代化;康复教育服务管理水平的现代化;听力语言康复教育教学结构的现代化。从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的外部来看,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现代化包含科学的康复教育决策和发展策略;康复教育投入机制的完善;康复教育教学环境的优化;听力语言康复教育与社会系统中其他子系统的协调平衡发展等。在以上这个构成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现代化系统的复杂构件中,其中人的现代化是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现代化的首要因素,没有具有时代精神和高素质的人,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现代化是不可能成功实现的。所以,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促进提供听力语言康复教育服务的人的现代化实现。
因此,无论是现代化听力语言康复教育思想的形成、现代化听力语言康复教育体系的建立、现代化听力语言康复教育技术和手段的运用、现代化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管理的实施,最终达到现代化发展水平,都需要一支面向21世纪、适应社会现代化需要的、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听力语言康复教育服务者队伍。建立和培养一支适应现代听力语言康复教育发展与变革的专业化服务者队伍是一项立足长远的系统化工程,不仅需要服务者自身的不断变革和完善,更需要政府、社会以及各类听力语言康复教育服务组织,相互涌动出源源不断的进取活力与发展生机。那就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从我做起,携手共进,努力实现中国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