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现代康复教学:专业且明晰的教学过程

所谓现代化,一位行业资深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就是要高度的专业化。 具体到现代康复教学,就是要求教学过程更专业、明晰,从目标设定到教学实施都要更符合受教育者的个体发展需求。

文|钟一民
所谓现代化,一位行业资深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就是要高度的专业化。 具体到现代康复教学,就是要求教学过程更专业、明晰,从目标设定到教学实施都要更符合受教育者的个体发展需求。
专业的评估是教学过程明晰的前提和保证
怎样保证教学过程的明晰呢?专家这样解读:“现代化的听障儿童康复教学过程应该是一个从评估开始到评估结束,周而复始、循序渐进的过程。初始时的评估可以为我们提供听障儿童康复的起点,阶段性或终结性评估可以为我们提供康复效果的指示。没有评估,康复教学目标就会失去针对性,教学效果也无从知晓,康复教学整体的盲目性就会增大。”
对于这段话,记者接触到的许多一线教师都深有感触。在北京听力协会举办的现代康复教学培训中,一位来自四川的老师跟记者分享:我这次就是特意来听关于“评估”的培训内容的。现在我们的机构十分缺少专业的评估人员,这样,我们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内容的组织实施等方面都主要靠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孩子的水平做一个大概的估计,结果往往与实际状况存在偏差,教学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所以,我们特别希望能通过系统的学习真正做到专业化的评估。
科学对待和利用评估结果:真正与教学相结合
专家强调,从理论上来讲,专业的评估应当包括测量和评价(价值判断)两个过程。现代康复教学实践所强调的正是专业性的测量以及通过专业性的价值判断将测量结果与实际教学相结合。所以,当有些老师在说:“我已经对孩子做评估了啊,但是为什么没有效果呢?”或者是:“怎么才能将评估的结果和实际教学相结合呢?”事实上,大部分老师们只是对孩子进行了测量,还需要科学的价值判断,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对评估结果的利用。
北京听力协会教研中心的邵梅老师说:“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评估也是我在教学中关注的重点。”我之前带过一个叫新新的孩子,学期初做EARS封闭式句子测试时,发现他出现的错误都处于句子中间位置上。由此可以得到如下结论:新新对句首和句尾的词汇记忆清晰,对句中词汇的记忆还需加强。于是,在她接下来的听觉言语训练中我会特意加强对句中词汇的练习。比如通过声学强调的方式凸显句中词汇,让新新更容易听到听清,以便于练习记忆。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练习之后,我再把声学强调部分去掉,恢复正常表达的语气和语速。学期末再次做EARS封闭式句子测试时,新新之前存在的问题就没有了。其实,这就是一个用评估结果指导教学,再通过评估检验教学的典型案例。
郑州康园听力言语康复中心的负责人张玉玲老师对此也深有感触:机构小组教学的分组和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选择都是根据评估结果来实施的:进行分组之前,教师会对每个孩子的发展水平进行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把水平相当的5-6个孩子分到一组进行教学。小组教学实施一段时间之后会再次进行评估,根据阶段评估结果对小组的孩子进行调整重组。这样就能保证小组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制定始终更接近每个孩子的发展需求,教学效果也会更好。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对待和利用评估结果呢?专家提出了三个要求:
1、不要只看重评估的成绩或等级,评估过程中孩子是如何反应的信息记录也是评估的结果,对教学改善来讲更重要,更实用;
2、不要相信一次或一种评估的结果,要结合平时的真实观察、多次的评估、不同向度的测评数据综合分析判断;
3、强调连续不断的和全面的评估,避免被评估个体间评估成绩的横向比较。
个别化教育计划和AVT教学同样强调评估的重要性
除了实际教学需求,记者在翻阅相关资料时发现,现代化康复教学中所强调的评估的重要性在特殊教育界广泛关注和认可的“个别化教育计划”中有着更全面的体现。台湾特殊教育专家林宝贵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个别化教育计划的重要内涵就是要在全面了解教育对象特点的基础上,根据其需要和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水平制定教学方案,以保证其得到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这些都是通过专业化的评估实现的。
台湾资深听觉口语治疗师吕文琬老师也强调,作为个别化教学的一种重要教学方法,AVT听觉口语法在实施过程中随时都在评估家长和孩子的状况,并且根据评估结果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进行调整。
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促进评估的有效实施
作为现代化康复教学体系的推动者,北京听力协会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于评估的重要性有着更深刻的感触。也一直希望能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为康复机构提供更有效的支持。
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真正帮助机构教师更方便有效地实施评估并且将评估结果与实际教学进行有效结合,更好的实现现代化康复教学中所强调的专业明晰的教学过程,未来会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开发符合教师需求的听力语言康复综合发展评估系统,不仅有专业的评估内容,还涵盖安全、规范的数据管理,为一线教师提供有效的教学活动支持。
TIPS
现代化的康复教学评估应该包括四个维度的内容:知识、技能、经验、态度。其中经验和态度一般通过观察的方法评估。知识和技能的评估需要通过专业的测量进行。所以现代化康复教学评估应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能力评估和学业评价。这两个方面都是保证现代化教学过程专业、明晰不可或缺的。
目前康复机构教师所做的评估主要是能力评估,欠缺的是知识层面的评估即学业评价。学业评价主要以考试的方式进行,对于教学内容的选择和优化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