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聋康网访谈:一个台湾听障男孩的成长历程

北京听力协会“现代康复教学”系列访谈之人物篇——《一个台湾听障男孩的成长历程》。他,潘孟祁,是北京听力协会远道而来的台湾志愿者。孟祁在台湾康复的历程是怎样的?一路走来,顺利完成学业有哪些助力因素?聋康网特别走近这位爱笑的男孩儿,和他进行了一次轻松愉悦的聊天。

北京听力协会“现代康复教学”系列访谈之人物篇

一个台湾听障男孩的成长历程

他,潘孟祁,是北京听力协会远道而来的台湾志愿者;
他,听得清说得好,交流完全没有问题;
他,顺利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骄傲得成为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
他,是一位听障男孩,在他的成长里有些许苦涩,但更多的是成长的快乐。

孟祁在台湾康复的历程是怎样的?一路走来,顺利完成学业有哪些助力因素?今天,聋康网特别走近这位爱笑的男孩儿,和他进行一次轻松愉悦的聊天。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孟祁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原因:妈妈的努力付出以及台湾对特殊学生教育所提供的政策支持。

妈妈的辛苦付出和有效方法助力他的康复

及早确定为中度听损并佩戴助听设备,及早接触听觉口语法治疗师,再加上妈妈辛苦而专业付出,孟祁的康复历程可以说是每一步都很到位。

孟祁分享说:“大概是由于妈妈专业(护理)的敏感性,在妈妈怀孕的时候就开始意识到肚子里的宝宝可能存在听力问题。后来,经过听力筛查,我被确诊为中度听力损失。”确诊之后,妈妈尽早为孟祁佩戴了助听器,后来由于听力下降,三年级时右耳植入了人工耳蜗。

孟祁从1岁10个月开始进行康复训练,刚开始是在启聪学校的学龄前康复班,后来因为启聪学校采用集体训练的方式,效果不太好,就找到一位资深听觉口语治疗师进行一对一的练习,一直坚持到上小学一年级之前。这段时间,孟祁每天白天去幼儿园学习,每周有2-3个晚上由妈妈带着去做康复。

回忆起这段经历,孟祁说:“那段时间妈妈很辛苦,但是她一直陪我坚持。和治疗师约诊的时间都安排在晚上,经常是妈妈白天下班之后再带我去做康复。康复的地点离家很远,开车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每次都是妈妈骑自行车带我往返。现在想想,妈妈当时真的很辛苦。”

当我们问到家人对自己的支持时,孟祁说:“家长有心的话,听障孩子都是可以康复得很棒的,因为陪伴孩子更多的还是家长。每次妈妈陪着我去做康复训练时,老师会教给妈妈很多康复技巧和专业知识,妈妈学得很快。回到家里,妈妈也会辅导我,辅导的方式并不是很严肃的训练模式,而是非常注重日常生活中的自然交流。经常在不知不觉中,一些练习就完成了。另外,妈妈很有耐心。我一次两次学不会,妈妈也从来不批评我,总是一遍一遍耐心地教我,直到我会了。”

“看起来你的康复很顺利,那有没有觉得自己和其他孩子不一样?”面对我们的疑问和担心,孟祁显得很轻松,他笑着说:“小时候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我发现周围很多小伙伴没有佩戴助听器,我还以为只有佩戴助听器才可以听见声音呢。”

后续的教育,政策的支持和保障至关重要。

正是在妈妈和家人的帮助下,孟祁的康复训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并顺利进入普通学校和健听孩子一起接受教育。在和孟祁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之所以能顺利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并顺利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除了自己的努力也得益于台湾一系列特殊教育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如:针对特殊人群的就近入学政策、巡回老师的岗位设置、每学期都有由特教老师、家长、任课教师组成的团队为特殊学生量身制定IEP计划、针对特殊学生的特殊考试和录取制度……

随着幼儿园课程的结束,孟祁每周2—3次的康复训练也进入了尾声。他顺利的进入了小学学习。孟祁介绍说,“当时入学没有那么难,因为有政策的支持,台湾政策规定残疾儿童入学可根据户籍所在地选择学校,学校是不得拒收的。”

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孟祁顺利地从小学升入台湾国民中学,接受国中(初中)、高中教育。孟祁分享说,“国中和高中都有专门的特教老师,每学期前会和家长及所有任课老师一起为我制定IEP计划。保证像我这样的特殊学生在接受普通教育的同时获得个别化康复和指导。比如,因为听力障碍,我不需要服兵役,所以当其他学生去上国防课的时候,老师就会为我安排国文课的学习。”

他继续说到:“此外,还有巡回老师为我作指导。在台湾,巡回老师都是由启聪学校的老师担任,每位巡回老师都有自己的负责区域,并对所负责区域的特殊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辅导内容包括心理状况、课堂表现问题等多方面。如果发现学生遇到困难或问题,巡回老师就会和学生沟通,如果需要任课老师或学校协助,巡回老师就会及时反馈并制定解决方案,保证特殊学生顺利接受教育。”

看着开心聊天的孟祁,我们不由得感慨:“我们发现你的心态很好,真的很快乐,好像没有其他听障孩子所面对的心理压力和困难。”孟祁显然被我们夸得有点不好意思。他笑着说,其实我国中和高中的时候也有过困惑,但是好在有巡回老师可以分享、帮助。国中的时候,我开始觉得戴助听设备不好看,和别人不一样。当时好在身边有一些关系很好的同学还有巡回老师帮助,所以很快就过去了。到了高中二年级,因为文理分科,班里多了很多女生,自己很苦恼不知道如何和女生聊天,这时候就会和巡回老师聊这件事情,巡回老师告诉我说,没关系的,你想聊天的话就大胆的去说。就这样,在巡回老师的鼓励下,自己也一点点努力,到了大学和女生聊天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

就这样顺利地走着,孟祁如愿考上了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如他自己说的那样,在台湾,针对特殊学生的考试内容和普通学生是差别的,会相对简单一些。同时,大学会针对自己的状况和专业特点设置面向特殊学生的录取名额。而孟祁所就读的专业就有两名听障学生。

未来,他可以有很多选择!

如今大三的他,面对未来有更多的选择。除了自己所学的特殊教育专业他还选修了一个关于无障碍设施设计的专业。聊到未来的打算,孟祁说:“我准备读研究生,这样我就可以拿到我所喜欢专业的执照,可以更好地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说这些话的时候看上去很自信、很开心。

很愉快、很轻松的一次聊天,不仅让我们对台湾的康复教育有了更多了解。也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了潘孟祁这个爱笑的男孩儿。我不由得从心底里一次又一次祝福这个男孩儿,希望他的快乐感染更多的人,希望他的努力能给自己带来更好的未来。他也让我们更坚定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听障儿童像孟祁这样,他们也会有一个更快乐、更美好的未来!

祝福这个爱笑的台湾听障男孩儿!祝福所有正在康复路途中努力奔跑的孩子!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ray ban 3267
bianca louboutin
scarpe timberland uomo
hollister shop
toms on sale
birkin
toms sale
black ray ban aviators
hogan originali
michael kors sunglas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