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聋康专访:小龄亲子游戏活动经验分享

为了让老师们深入了解和学习“小龄亲子游戏”,聋康网专访航天幼儿园亲子中心刘宁老师。刘宁老师结合12年的亲子教育工作经验,主要从小龄亲子活动设计的原则,教师如何把握活动的有效性,以及游戏实施中常见的问题这三个方面和我们进行了分享。

聋康网专访:小龄亲子游戏活动
细听航天幼儿园亲子中心刘宁老师的经验分享

刘宁,航天幼儿园亲子中心业务副主任,航天幼儿园亲子中心创始人之一。从事0—3岁亲子教育工作12年,亲子早教书籍《玩具在身边》《亲子教育手册》《走进孩子的世界》副主编。

刘宁老师结合12年的亲子教育工作经验,主要从小龄亲子活动设计的原则,教师如何把握活动的有效性,以及游戏实施中常见的问题这三个方面和我们进行了分享。刘宁老师说,亲子游戏互动中,家长、幼儿、老师是一体的互动关系,幼儿和家长是主体,教师扮演着引导、组织、观察、指导的角色,家长是陪同者也是指导者。通过仔细阅读,我们会发现航天幼儿园的小龄亲子游戏注重幼儿艺术、情感、技能等多元化能力的发展,注重对家长育儿理念的渗透、游戏方法的指导以及举一反三能力的培养。

小龄亲子游戏的设计遵循五大理念

刘宁老师介绍说,经过多年的亲子游戏教学实践工作,航天幼儿园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和经验,游戏活动的设计会依据以下五方面的原则:

(一)适宜性
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确定适宜的活动目标;目标要在幼儿的最近发展区里,对于家长要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二)适度性
活动注意动静交替,集体游戏与分散游戏相结合;游戏时间不宜过长,可根据幼儿的年龄、注意力和兴趣而定;活动量要适当,根据家长和孩子的具体情况适当调整活动内容和节奏。
(三)指导性
亲子游戏的指导对象除了幼儿更重要的是家长及看护人,通过指导家长与孩子共同游戏和交流,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水平和能力;指导中要考虑个别家长的指导,包括对家长的现场指导和家庭里的育儿指导。
(四)互动性
要注意调动家长和孩子参与的积极性,互动包括家长和孩子的互动,教师与家长的互动,家长与家长的互动,以及孩子与孩子之间的互动。
(五)开放性
亲子游戏不可能解决孩子所有的发展问题,组织者不仅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对家长进行必要的示范和讲解,也要拓展游戏向家庭延伸,活动后对家长提出回到家中应继续完成的任务;对家长提出的要求要具体、可操作,使家长学会举一反三;游戏的方式应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可集体组织或个体组织,可根据季节不同适当安排在室内或室外。

把握小龄亲子游戏活动的有效进行

刘宁老师从以下五个方面,结合具体实例进行了分享,我们会发现这五个方面与游戏活动设计理念的五个方面是一致的。

1.选择有价值的教育活动内容,这是有效教学的立足点。
作为教师,首先要观察孩子的兴趣及内在驱动力,从孩子感兴趣的地方入手来设计游戏。比如孩子喜欢坐摇摇车,当硬币投进去摇摇车立刻动起来时会非常快乐。小龄偏小的孩子投硬币会比较困难,我们就可以设计一些投掷类的小游戏,如利用家里的纸巾盒,让幼儿练习往纸巾盒的孔内投硬币;或准备一些小动物储蓄罐,玩一个“给小动物喂饼干(硬币)”的游戏。

2.确立适宜的教育活动目标,这是有效教学的导航灯。
继续第一点所举的例子,为了更好地掌握投掷的技能,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实际水平设置不同难度的投掷道具或内容。如向孔较大的物品里投掷小球再逐渐改变孔的大小进行练习,确保设置的目标幼儿能跳一跳够得着,即在最近发展区内。

同时目标的设置,除了认知、技能外,幼儿的兴趣爱好、艺术、情感等多方面的能力也要考虑,而非单一的某一方面能力的培养。例如《我有一头小毛驴》膝上弹跳游戏,家长伸直腿,幼儿坐在家长的膝盖上,家长边跟随音乐边颤动膝盖,锻炼幼儿的平衡能力、艺术感,同时促进亲子的情感。

3.做足充分的教育活动准备,这是有效教学的助推器。
刘老师介绍说,所谓的活动准备一般包括两方面:(1)物质准备,如玩具、玩教具、活动场所或环境;(2)知识(经验)准备,即孩子已有的认知及经验。例如《小动物尾巴配对》的游戏,前提是幼儿要对小动物有所了解,知道动物尾巴的特点,才能用动物的身体去找尾巴。讲到这里,刘老师再次强调家长资源的调动,刘老师说,这些经验准备可以之前交代给家长在家庭中完成。

4.创造充分的教育活动氛围,这是有效教学的内燃机。
刘老师解释说,充分的活动氛围不仅包括家长、幼儿、教师三方的有效互动,还要与环境互动起来,即可以根据需要布置一些情景,使环境为教学目标助力,减少教师纯讲述、家长和幼儿纯听的枯燥模式。例如开展《大海边》的游戏,可以预先布置海边的场景,如准备些小贝壳、帐篷、沙子等等,真实情景的模拟更有利于活动的效果。

5.拓展延伸活动,这是有效教学的加速器。
刘老师具体讲到,针对有组织的活动来说,活动目标迁移到家庭中或拓展到其他领域,对一个目标能起到很好地推动作用,也能帮助家长掌握方法,形成举一反三的习惯。

例如《1和许多》的游戏活动,家长可以通过阅读相应的绘本带幼儿学习,也可以利用家里的资源或幼儿生活的经历和宝宝自制图书。可以让幼儿在家里找一找1和许多,如1个勺子和许多筷子、1张桌子和许多椅子、1辆大卡车和许多小汽车……找到后,家长用手机或相机都拍下来,制作成一本小书。还可以拓展为多元的延伸活动,例如找一找哪些是圆形的、方形的等等。

亲子活动中常见问题及应对

在小龄亲子游戏活动中,无论是家长、幼儿,还是教师总会存在一些问题或有待改善的地方,刘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一些。

1.有的家长只是远远地看着孩子,把教育的主权完全归于教师。
家长应该实现角色转变,由陪同者向参与者转变。刘老师和我们介绍了一个实用的方法——任务派遣法,即亲子操作游戏中,对不参与的家长,教师要预先和家长沟通游戏活动的任务是什么,发展的是幼儿哪些方面的能力,家长在活动中需要做些什么,在了解的基础上使家长体验到参与的快乐。

2.有的家长急功近利,过度追求结果,完全代替幼儿。
当教师布置任务要幼儿操作材料时,家长用语言、动作等来帮助幼儿完成,虽然完成的很快,但幼儿完全成了旁观者,能力得不到很好地发展,家长代替了幼儿的成长。这些道理教师需要讲给家长。例如孩子吃鸡蛋这件事,有的家长(包括爷爷、奶奶辈)会立即给幼儿剥好,正确的做法应该让孩子自己尝试在桌子上磕下鸡蛋,知道鸡蛋是有皮的可以剥下来,磕磕鸡蛋皮会破……

3.家长参与游戏活动的效果有限。

刘老师给出了三个策略:
(1)教师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各种多元化的活动,让家长了解到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2)教育形成指导:活动前,明确活动目的、玩法、指导要点,以更好地指导家长;活动中,进行有效互动指导,如幼儿珠子穿得很棒,家长给予具体鼓励,如“宝宝把珠子穿进去了,你真棒”,这个过程中教师作为观察者及时给予家长指导;活动后,给家长“温馨提示”,给家长讲一些家庭教育的方法,或发给家长一些家庭教养方式方面的资料。

(3)个别化指导:刚入园的幼儿,可能不愿意或不按要求参与到游戏中来,有的活动内容也可能不易掌握。面对这种情况,有的家长甚至会责骂幼儿,教师要和家长个别沟通,告诉家长,“刚来的孩子需要一个环境适应的过程,不要着急,要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另外,教师要准备一些适合能力较弱幼儿的教具,如穿珠游戏,可以准备些孔稍大些的珠子给幼儿,让幼儿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此外,教师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年轻老师实施教学中是“背教案”,缺乏灵活性和经验;有些教师对家长的指导比较表面化、不深入,延伸活动布置的不够;有些教师对随机教育把握不足,课堂应变能力较弱……针对提到的这几点,其实刘老师已经在以上所分享的内容中给出了答案!
“小游戏,大智慧”相信通过刘老师的经验分享,我们能够更深地体会这句话的内涵,更加注重亲子游戏中家长资源的调动及对家长的指导!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hogan con zeppa
handbags online
hermes milano
hermes garden party bag
hogan uomo interactive
hermes handbags
outlet prada
buy toms online
timberland sale
prada tr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