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吕妍:中班语言课《大家一起来》

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 吕妍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这篇教案。通过讲故事、展示图片等形式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帮助孩子们学会句子“大家一起来”,体会词语“够不着”的含义,培养孩子们互相帮助,学会分享的品格。

文|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 吕妍

教学目的:
1、学会句子“大家一起来”,能扩展句子“——,大家一起来”。
2、体会词语“够不着”,明白词语意思。
3、明白团结就是力量,学会互相帮助,学会分享。

教学重点:
学会说句子,明白句子的意思。

教学难点:
培养幼儿主动帮助人的习

教学准备:
一体机、句卡、图片

教学方式:
讲授法、游戏法、示范法、演示法

教学过程:

一、导语:

师:小朋友们,坐好了,小眼睛看老师,小耳朵仔细听。今天老师就给你们讲一个故事。小朋友想听吗?
生:想

二、新授:

1、讲故事:
秋天到了,苹果树上的苹果成熟了,又红又大真好吃。小牛看见了,它赶紧跑到苹果树下。小朋友看看小牛,小牛乐的张开了嘴,可高兴了。它跳、跳、跳,但是“够不着苹果”。小朋友再看看小牛的脸,小牛的嘴巴撅了起来,小牛不高兴了。小猪来了,它看到有红又大的苹果乐得张开了小嘴,可高兴了。它也想吃苹果,它跳、跳、跳,也是“够不着苹果”。小朋友再看看小猪,它的小嘴撅起来了,小猪(不高兴了)。小狗来了,看见又红又大苹果,它高兴吗?(引导小朋友观察画面上小狗的嘴巴)(高兴)它也想吃苹果,它跳、跳、跳,“够不着苹果”。小狗(引导幼儿看小狗的嘴,撅起来了。)小狗怎么了?(生气了)小鸭子来了,看见有红又大的苹果,它高兴吗?(引导幼儿观察小鸭子的表情)(高兴)它也想吃苹果,它也跳、跳、跳,它能够着苹果吗?生:“够不着”。小鸭子还高兴吗?(引导幼儿观察小鸭子的嘴巴)(不高兴)小老鼠来了,看到了又红又大的苹果它高兴吗?(高兴)它也想吃苹果,它跳、跳、跳,(够不着)”。小老鼠也不高兴了。小动物都够不着苹果怎么办呢?聪明的小狗想到了一个办法,它说:“大家一起来!”大家一起来,终于吃到了甜甜的苹果。现在小动物高兴了吗?(引导观看图片)原来,这个办法是“大家一起来”。

2、学习句子:
“大家一起来”
老师示范读——逐个读——集体读

3、发展句子:
——,大家一起来。
师:小朋友,还记得刚才老师讲的故事里都有谁吗?(引导看一体机,说出都有哪些动物)(在黑板上排列)
生:小牛、猪、小狗、小鸭子、小老鼠。
师:老师这里也有一棵大大的苹果树,树上结满了又红又大的苹果。 小牛去摘苹果,它够不着苹果,它跳跳跳,还是够不着苹果(贴图片,演示够不着)。小牛想请小猪来帮忙,小朋友帮小牛喊喊小猪。小牛对小猪说:“小猪,大家一起来”。(贴图片,读句卡)
生:小猪,大家一起来。
师:它们还是够不着苹果。
生:够不着苹果
师:它们想请小狗来帮忙。我们一起来喊小狗好吗?
生:小狗,大家一起来。(贴图片,读句卡)
师:小狗来了,能够着够不着苹果吗?
生:够不着
师:它们要请谁来帮忙呀?
生:鸭子
我们要对小鸭子说:
生:小鸭子,大家一起来。(贴图片,读句卡)
师:小鸭子来了,还是够不着苹果。还要请谁来帮忙呀?
生:老鼠(小老鼠)
师:我们一起大声喊小老鼠,小老鼠,大家一起来。(贴图片,读句卡)够到了有红又大的苹果,小动物们真聪明,“大家一起来”,(指句卡)吃到了甜甜的大苹果,它们好高兴。

4、拓展练习:
师:有一只小动物,它黑黑的,瘦瘦的,有一首歌这样唱:一只蚂蚁在洞口发现一粒豆,用尽力气搬不动急得直摇头。它是?
生:“蚂蚁”
师:今天小蚂蚁出去玩,它发现路边有一颗大大的豆豆,小蚂蚁嘿呦、嘿呦使了可大劲也搬不动豆豆,小蚂蚁想喊朋友来帮忙,我们来帮小蚂蚁喊朋友。
生:(句卡、手势诱导幼儿说)小蚂蚁大家一起来。
师:说的真好听,我们数一数有几只蚂蚁呀?
生:两只
师:两只小蚂蚁搬豆豆。嘿呦嘿呦搬不动,我们要帮小蚂蚁再喊一个好朋友。
生:小蚂蚁,大家一起来。(句卡、手势诱导幼儿说)
师:数一数有几只小蚂蚁?
生:三只
师:三只小蚂蚁嘿呦嘿呦还是搬不动,我们再喊一只小蚂蚁。
生:小蚂蚁,大家一起来。
师:四只小蚂蚁,嘿呦嘿呦糖豆搬动了,小蚂蚁高兴的眼睛都眯在一起了。

5、听能训练:
师: 哇!快来看呀,老爷爷要拔萝卜了,这个萝卜好大呀!我们帮帮老爷爷(儿歌:拔萝卜)‘拔萝卜、拔萝卜哎呦、哎呦拔不动’老爷爷拔不动萝卜。
师:来了这么多人帮老爷爷,我们看看都有谁?
生:老奶奶、小姐姐、小狗、小猫、小老鼠
师:我想请小朋友来听一听,老爷爷想让谁来帮助他?(听见老师的话,要给大家复述出来,并拖动该人物)谁来听一听?
生:我来
师:老奶奶,大家一起来。
生:老奶奶,大家一起来。(拖动老奶奶头像)
师:老爷爷和老奶奶拔萝卜,小朋友们一起来帮忙,(带领幼儿唱拔萝卜)哎呦哎呦拔不动,谁来听一听老爷爷想让谁来帮助他?
生:我来
师:小姐姐,大家一起来。
生:小姐姐,大家一起来。(拖动小姐姐头像)
师:老奶奶和小姐姐都来帮忙了,小朋友我们也来帮忙(拔萝卜),拔不动,老爷爷还要谁来帮忙?
生:小狗
师:谁来喊小狗?
生:小狗,大家一起来。(拖动小狗头像)
师:(带领幼儿唱拔萝卜)嘿呦嘿呦萝卜还是拔不动,老爷爷还要谁来帮忙?
生:小猫
师:谁来喊喊小猫。
生:小猫,大家一起来。(拖动小猫的头像)
师:嘿呦嘿呦萝卜还是拔不动,老爷爷还要谁来帮忙呀?
生:小老鼠
师:谁来喊喊小老鼠。
生:小老鼠,大家一起来。(拖动小老鼠的头像)
师:大家一起来,哎呦、哎呦大萝卜扒出来了

三、小结:
师: 小朋友,今天说的真好听,吕老师要奖励星星糖给小朋友,谁想要呀!
生:我
师:你来拿!
生:够不着(师通过眼神,手势诱导幼儿对小伙伴说)大家一起来。
师:糖糖好吃吗?
生:好吃
师:好吃的东西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小朋友看一看,今天还有许多老师来听我们说话,我们一起大声的邀请他们来吃糖。
生:老师大家一起来。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mulberry handbags
occhiali da sole
mcm clutch purse
jordan retro 6
ray ban aviator
ray ban aviator
prada handbags
prada sport shoes
prada uk
bauletto gu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