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家长是孩子语言康复的伙伴和推动者

听障儿童家庭康复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居于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家长工作。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也定期组织家长们进行经验交流,学校吕妍老师将家长们好的经验和方法总结出来与大家作了分享!

家长是孩子语言康复的伙伴和推动者
——家庭语言活动经验交流

文|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 吕 妍

听障儿童家庭康复教育在我国的发展已经有一定的基础,随着当前听障幼儿家庭教育日益受到关注,听障儿童家庭康复教育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居于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家长培训,让家长学习康复技巧,了解特殊需要儿童心理学、教育学、听力学等基本知识,家长在听能训练和语言认知的学习过程中也寻找到了许多方法,总结了许多经验,提升了家庭康复教育的质量。我中心也定期组织家长们进行经验交流,在此,我将家长们好的经验和方法总结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 词汇是语言的基本材料,听障儿童只有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词汇,才能逐步进入自如表达的境地。

涛涛妈妈:孩子刚刚来上亲子班的时候,什么也不懂、性格孤僻、不愿意与老师和小朋友做游戏。在康复中心学习期间,我们坚持“见什么教什么、见什么说什么”的方法。带孩子去花园除草,教孩子认识草、锄头、蚯蚓、土壤等;给孩子洗澡时,教他肥皂、水、毛巾、身体各个部位的名称;见到每一位老师,都引导孩子主动打招呼。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在孩子的语言发展已接近正常孩子的水平。

小博妈妈:小博是助听效果补偿较好的孩子,但是对主动学习兴趣不浓,我运用多种感官帮助孩子掌握词语,让孩子亲自去体会,去看、去听、去闻、去尝,如颜色、形状、冷热、软硬、光滑、粗糙、生、熟、苦、辣、香、臭等之类的词,激发起孩子学习的兴趣,从而加深对词语的理解和记忆。

咪咪妈妈:孩子是耳窝畸形,语言理解不好,在教孩子学习有关情感方面的词语时,如喜、怒、哀、乐、哭、笑、美、丑、好、坏之类,我就抓住情景和孩子当时的心理感受及时来教,使孩子更好地掌握词语并理解词语。

二、对话是听障儿童有声语言交往的开始,也是训练孩子语言运用能力的有效方法。

家长可以主动向孩子提问、交谈,也可以鼓励和引导孩子提问。

小義妈妈:孩子的康复训练开始较晚、对话能力较差。为了更好的提高孩子的对话意识,我设计了各种游戏和孩子边做边说,例如:和孩子一起玩电动汽车或飞机等,当孩子移动玩具时,诱导孩子模拟电动玩具的声音,当孩子玩汽车时,说“滴滴,汽车开啦!”从重叠词教起,逐步引导孩子说出简短的句子,如:“汽车到站了。”“看那辆汽车,它开过来啦!”“现在它要开走啦!”

三、帮助孩子总结、归纳,形成抽象概念。

小悦妈妈:教孩子把动物一类的图片放在一起,把水果一类的图片放在一起,用游戏方法如“接唱及识图”,鼓励孩子开口唱儿歌,训练听觉能力及理解能力,游戏所需的用品也只是图片。在孩子练习听儿歌及歌曲时,我先说儿歌,让孩子挑出儿歌中所说的物品;儿歌说到一半的时候停止,让孩子接着说完或者唱完。最后还可以选择孩子最喜欢的一首儿歌并画上一些简单的插图进行儿歌创编。

四、发展较长的句子,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

小怡的家长所采用的方法就非常实用,家长将词语扩展到句,其做法是由一个中心词开始,逐渐扩展成句。如:苹果、大大的苹果、我吃大大的苹果、苹果又大又甜。

五、看图说话和讲述故事也是听障儿童在康复发展后期的一项重要内容。

小溶的家长采用的方法是利用图画给孩子讲述简短的故事,让孩子由看图复述故事内容,逐渐发展到脱离图画讲故事,还可以把发生在孩子身边的有趣的事情简单地画出来,和孩子一起按照事情经过讲一讲,再让他分享给老师和小朋友, 从而培养孩子的讲述能力。

通过与家长的交流,我们可以看出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父母,更是在理智地爱孩子,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能够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进行康复教育。从实际出发,尊重孩子的兴趣点,学会正确引导。此外,家长的心态要端正,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合理进行家庭教育。不管工作多繁忙,都应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倾听孩子的真正需要,及时了解孩子每个阶段所遇到的难题,真正感受孩子的世界,给孩子提供更多的知识经验和能力支持,使康复教育效果事半功倍,做孩子语言康复道路上的伙伴和推动者。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toms wedges sale
ray bans cheap
prada uk
occhiali da sole prada
ray ban aviator
prada purses
christian louboutin cheap
prada mens shoes
ray ban outlet
hollister online shop deutschland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jordan 4
herms
birkin bag hermes
prix chaussures louboutin
toms wedges sale
prada handbags
occhiali gucci
mulberry bayswater
hermes scarves for sale
timberland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