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听障儿童教学活动:逛超市

超市是听障儿童生活中接触较多的场景,每个孩子都有去超市购物的生活体验。在集体学习中,教师应积极引导听障儿童运用已有生活经验,创设情景,还原真实语言环境,让听障儿童通过有效的师生互动和角色扮演,在自然情景中理解语言和表达交流。

文|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 李力
设计意图:
超市是听障儿童生活中接触较多的场景,每个孩子都有去超市购物的生活体验。在集体学习中,教师应积极引导听障儿童运用已有生活经验,创设情景,还原真实语言环境,让听障儿童通过有效的师生互动和角色扮演,在自然情景中理解语言和表达交流。
教学目标:
1、鼓励听障儿童积极表达,正确说出各种商品名称并能进行分类。
2、在购物的过程中认识常用面额较小的人民币。
3、通过沟通交流,使听障儿童知道关爱他人。
教学准备:
多媒体教学设备,录有超市场景的视频文件,小桌子,塑料货架,购物篮子或袋子,自制收银台,每人发10元、5元、1元钱(用纸片代替)
教学过程:
1、开放式听觉描述:
师:“今天,李老师想请小朋友猜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小朋友们都去过,它很大,里面有吃的、用的、玩的很多的东西,大家可以选出自己想要的
东西,最后去收银台结账。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呀?”
老师请小朋友想一想,说出它的名称:超市。
2、播放视频:超市里的场景
师:“小朋友看到的是哪里?你去过吗?你去的超市和这里像不像?你和谁一起去的?你们在超市购物了吗?你喜欢去超市吗?”
3、创设情景:小超市
(1)师:“今天李老师想和小朋友玩一个游戏:逛超市,好吗?那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在教室里建一个小小超市吧。”
(2)教师出示各种不同标价的商品,请小朋友认一认它们是什么,快速准确地说出它们的名称和价钱。可以请小朋友一个人一个人按顺序说,如果某个小朋友说不出来,可以请旁边的小朋友帮助。如:这是西红柿,3元钱;这是牛奶,5元钱;这是洗手液,10元钱……
(3)给商品分类:
师:“刚刚我们为小小超市准备了很多商品,可是这么放着让大家来买的时候是不是很难找,小朋友想想大超市是怎样摆放的?
请小朋友把商品按照类别放在不同的小桌子上、小架子上。如:食品类、文具类、洗涤用品类……
4、互动游戏:逛超市
小朋友和老师一起来玩:逛超市。先选择自己的角色,可以当顾客,也可以当收银员或是超市的理货员等角色。扮演顾客的小朋友可以随意挑选物品,也可以询问超市理货员商品的价格,超市工作人员可以给顾客介绍商品,也可以帮顾客拿商品。最后,顾客去收银台结账。每一轮购物活动结束以后,大家可以互换角色再玩,游戏可以反复进行。
整个游戏中教师要把握好小朋友语言交流的情况,如需要,可随时帮助小朋友整理和补充他们所要表达的意思,并请他们再次重复老师所说的完整句子。
5、小结:
师:“今天大家逛超市开心吗?都有什么收获呀?”
请小朋友说说,在超市购物时都买了那些东西?是给谁买的?花了多少钱?
教育小朋友关爱他人。比如,师:“XX小朋友给爸爸买了牛奶,因为她说,爸爸每天给我买牛奶喝,让我长得高高的。今天我也给爸爸买了牛奶,我也要让爸爸长得再高一点儿。XX你真懂事,一会儿回家记得把牛奶送给爸爸,爸爸一定会很高兴的。”
6、分享:
请每位小朋友在自己购物的商品中选一种送给其他班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