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教案分享:有趣的蚕宝宝

在上学期中班的动物主题中,幼儿已经认识了各种动物的形态和运动方式。然而对于动物的成长变化并未去深入探究。为了让幼儿更贴切地去发现、去观察,教师准备了几只幼蚕,让幼儿和老师一起去喂养蚕宝宝,一起观察蚕生长过程中所需的食物以及会有什么变化。

文|郑州康园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岳娅培 张艳霞
设计思路:
在上学期中班的动物主题中,幼儿已经认识了各种动物的形态和运动方式。然而对于动物的成长变化并未去深入探究。为了让幼儿更贴切地去发现、去观察,教师准备了几只幼蚕,让幼儿和老师一起去喂养蚕宝宝,一起观察蚕生长过程中所需的食物以及会有什么变化。
教学目标:
1、认知蚕宝宝的样子及蚕宝宝喜欢吃的食物(桑叶)。
2、带领幼儿饲养蚕宝宝,从小培养爱护小动物的意识。
3、和幼儿一起观察、记录蚕宝宝的生长过程,激发探索欲。
教学重点:
1、认知蚕宝宝。
2、了解蚕宝宝的生长过程。
教学难点:
在观察和记录蚕宝宝生长的过程中,激发幼儿的探索欲,培养幼儿爱护小动物的意识。
教学过程:
1、师:“小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尚老师要带着几个小客人来我们班做客,大家愿意和小客人交朋友吗?”
生:“愿意。”
师:“那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小客人吧。”
2、教师拿出蚕宝宝,让幼儿观察后提问:“你们认识它们吗?”
生:“认识,是虫子”。
师:“你们知道这些虫子叫什么名字吗?”
生:“不知道。“
师:“我们问一下尚老师这些虫子叫什么名字吧?”
生:“尚老师,这是什么呀”?
尚老师:“小朋友们,这是蚕宝宝,也可以叫蚕。它们现在没有家了,你们能不能让它们生活在我们的教室里呢?”
生:“能,可以。”
尚老师:“我带这些可爱的蚕宝宝谢谢你们,你们数一数有几只蚕宝宝?”
生:“1、2、3、4、5、6,6只蚕宝宝。”
尚老师:“小朋友们太棒了,这是蚕宝宝的食物,叫桑叶,这些蚕宝宝除了桑叶不吃别的东西,我把这些剩余的桑叶放在冰箱里,大家多观察,如果蚕宝宝没有桑叶了,你们要帮它去冰箱里拿桑叶,喂一喂它,看看它有什么变化好吗?”
生:“好”。
3、教师带领幼儿找一开口的盒子做蚕宝宝的家,让蚕宝宝生活在那里。
4、每天带领幼儿观察蚕宝宝,喂养蚕宝宝。

在这个过程种:幼儿每天来到学校就会跑到蚕宝宝的身边观察、照看蚕宝宝,给它们拿桑叶,帮它们清便便。还不时的告诉老师:“老师,我发现蚕宝宝长大了;老师,蚕宝宝拉粑粑了;老师,我帮蚕宝宝拿桑叶吧;老师,蚕宝宝在哪呢;老师,蚕宝宝为什么不动了,是睡觉了吗?……”好多的孩子入园看,下课看,就连放学都舍不得走,带着爸爸妈妈一起看蚕宝宝。
5、第一天,第二天,蚕宝宝每天吃桑叶,爬来爬去,睡觉。自由而快活。三天后的一天早晨,发现蚕宝宝丢了一只,大家到处找也没找到,好多孩子伤心了半天。
6、第八天,我们发现放在冰箱里的桑叶变干了,蚕宝宝不愿吃干干的桑叶,蚕宝宝没有食物了,该怎么办呢?大家都急坏了。放学的时候,把这个坏消息告诉家长们,看谁能在家帮忙找一些桑叶。还好,有一位家长说,他回去找一找,估计能找到。我们都期盼着。
7、第九天,家长帮我们带来了桑叶,急忙给蚕宝宝喂上新鲜的桑叶。
8、第十天,第十一天,我们发现蚕宝宝根本不吃桑叶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而且有两只蚕宝宝死了,大家都很紧张。可仔细观察,发现蚕宝宝的周围有许多细细的,白色的丝。“哇!蚕宝宝吐丝了。”我们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孩子们,还告诉孩子们,蚕宝宝吐了丝,会结一个小房子,然后蚕宝宝躺在小房子里睡大觉。等睡醒了,会变成一只飞蛾。可奇怪了。小朋友们听了都特别期待看蚕宝宝的小房子,看它是怎么破茧成蛾的。
9、第十二天一大早,我们发现蚕宝宝躺在茧里睡大觉了。
10、就在我们满心欢喜,期待蚕宝宝变成飞蛾的过程中,一天,两天……蚕宝宝躺在舒适的房子里永远的睡着了。孩子们满心期待,我们的蚕宝宝却不能给我们惊喜了。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在孩子们都放学回家后,老师悄悄地把蚕宝宝埋葬了。第二天,老师告诉孩子们:“好遗憾呀,蚕宝宝昨天晚上变成飞蛾飞走了。它还让我告诉大家,谢谢这段时间你们陪伴它、照顾它!”
教学效果:
虽然没有看到蚕宝宝变成飞蛾。但喂养蚕宝宝的过程却是难忘和快乐的。在活动中,每一位小朋友都用自己的爱心去对待这几只蚕宝宝,每个小朋友都去观察、探索蚕宝宝成长的过程了,在最后的过程中,老师让孩子带着成功的喜悦而结束人生第一次与小动物的亲密接触,不让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