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牢记服务残疾人宗旨 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徐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残联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各阶段中心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徐州市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圆满完成了徐州市第三次残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切实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帮扶力度,在普惠的基础上给予残疾人特惠扶持。享受低保的残疾人,保障标准提高20%,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困难残疾人家庭给予优惠救助,对无业重残、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的贫困残疾人家庭给予特殊帮助等。全市有4.3万残疾人被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有25.7万名残疾人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4980人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8万名贫困残疾人享受生活救助,5400名残疾人脱贫,农村残疾人家庭的草危房基本得到改造。

积极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坚持委托地税依法代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与政府推荐分散按比例就业相结合,稳定福利企业集中就业与鼓励、扶持个体就业相结合,本地就业与转移外地就业相结合,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扶持残疾人自谋职业。全面启动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工作,加大就业执法和劳动监察力度,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六年来,新增残疾人就业10575名,其中,集中就业1650人;分散就业2883人;扶持3100人通过个体就业或自愿组织起来就业;组织农村2942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转移就业。盲人按摩业快速发展,从业盲人460名。

全面实施残疾人康复工程。六年来,通过实施“三助一给”、“长江新里程计划”、“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彭年光明行动”等一系列重点康复工程,免费为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701例,捐赠轮椅3700辆,供应用品用具16400余件,为272名聋儿配戴了助听器,有870名聋儿和1205名智残儿童接受各类康复训练,培训聋儿家长870名,为151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890名低视力患者验配助视器,为8700名贫困精神病人免费送药,对4200位肢体残疾人进行训练。“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稳步推开。

努力发展残疾人教育。将可接受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全部纳入义务教育体系,采取政策扶持、资金倾斜、社会捐助等形式,为特殊教育学校和残疾儿童上学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和救助。全市现有各类特殊教育机构15所,初步形成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残疾人教育体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平均入学率达96%,已达到或接近当地健全儿童少年的水平。六年来,救助失学残疾儿童少年1465名,为8988名残疾儿童落实“两免一补”助学政策,为325名考入各类高等院校的残疾学生发放了资助及奖励金。

不断丰富残疾人文化。残疾人体育工作保持省内领先水平。在全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和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的金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名列全省第二。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我市运动员获得奖牌175枚。为备战2008年北京残奥会,现有16名徐州籍运动员正在国家残奥训练中心集训,有5名聋儿少女将参加残奥会开幕式。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依托市特殊教育中心创建了省聋人足球队。残疾人文化艺术工作成绩显著。在第四届全省残疾人文艺汇演和第五届全省盲、聋、培智学校学生文艺汇演中,我市选送的参赛节目全部获奖。盲人歌手杨洪建在全省残疾人文艺选拔赛上获得一等奖,代表省队参加了全国盲人歌手(原创作品)大赛,荣获三等奖。在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中成绩突出。在全国、全省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活动中选送作品获60个奖项,其中“全国电视类一等奖”是我省唯一荣获的全国奖项。

展望未来,徐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者,在徐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为残疾人服务,为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成绩、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