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人物 新闻资讯

聋人夫妇:有梦想 齐努力

狭小的卧室,是由新元的绘画工作室,更是他们夫妻最温馨的小天地

丈夫由新元,35岁,妻子吴晓云,29岁。他们是一对聋人夫妇。生活在无声世界里,日子却过得挺充实。丈夫学篆刻,学动画,是棒球队员;妻子学烹饪,爱茶艺,是茶艺师。目前,两人都没有工作,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

丈夫学啥像啥

由新元是知青子女。母亲1964年去了新疆。由新元生下来半岁就送回上海交给外婆带。到了该说话的时候,由新元却开不了口。此时家人才发现他听不见。

从聋人学校毕业后,由新元到一家刻字社上班。在这里他跟师傅学了一手刻字好手艺。但刻字社从2000年开始,生意日益不景气,业务时多时少,由新元做做停停,到2005年刻字社关门,由新元失业了。

在刻字社工作期间,由新元参加了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为聋人举办的技能培训班。他学会了动画,画得很不错。长宁区残联组织聋人学瓷盘画,由新元一学就上手了,画得像模像样。由新元的母亲说儿子脑袋灵光,学啥像啥,要不是耳聋,出息大了。

后来,一家动画公司录用了他,不久动画公司由于效益不好,关门了。由新元只好“赋闲”在家。

妻子心藏创业梦

和由新元一样,吴晓云也先天耳聋。她是在动画培训班上认识由新元的。动画学得不如由新元好,但在这里找到了爱情。和由新元一样,吴晓云的手也很巧。她学烹饪,学茶艺。

在不久前由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和长宁区残联举办的聋人茶艺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吴晓云的表现是最出挑的一个。和着悠扬古琴声,吴晓云身着旗袍优雅地端起茶盘,布具、赏茶、置茶、冲泡、奉茶……伴着淡淡的茶香,她的动作流畅自如,充满美感。

经过3个多月的培训,吴晓云和另外11名聋人成为全国首批聋人初级茶艺师。吴晓云很喜欢茶艺,为学茶艺特意“斥巨资”买了一件旗袍——三四百块钱对她来说,是个大数目。

吴晓云心中有个创业梦——想开家茶艺馆。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劝她先到茶艺馆打工,熟悉整个工作流程再说。可是目前参加聋人茶艺培训班的十几名学员,包括吴晓云在内都没有找到和茶艺相关的工作。但她们相信,总有一天会找到工作,能实现她们心中的梦想。

生活辛苦但不沉闷

两夫妻都没有工作,就靠低保生活。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但由新元的生活并不单调,他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他喜欢摄影,喜欢打桥牌,喜欢打棒球。

“年轻时是什么样的,年老时是什么样的,都拍下来,摄影就是要留下生活的痕迹。”由新元对摄影的理解有点哲学的味道。他上网时常留意摄影比赛的消息,哪里有比赛,他就把照片寄过去,几年下来,得了不少奖。

不久前,韩国举办“首尔08国际聋人棒球赛”,由新元和他的朋友去参赛了,得了第四名。这件事,他没声张,直到我去采访他,他丈母娘说起,大家才知道他出国比赛还得了奖。他把奖牌藏在抽屉深处,给我看过后马上仔细地收好。比赛的照片、队友写的博客做成集子,收得好好的。可见他很珍惜这段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