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听力 新闻资讯

慢性肥厚性鼻炎为什么会引起听力减退

慢性肥厚性鼻炎会引起听力下降吗?都有什么症状表现?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详细询问了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医院耳鼻喉权威专家李玲,也从根本上了解了慢性肥厚性鼻炎为什么会引起听力下降。

小编:李医生您好,很高兴邀请到您,慢性肥厚性鼻炎为什么会引起听力减退呢?

李玲专家:从解剖位置看,鼻和耳之间通过咽鼓管相连。咽鼓管咽口位于鼻咽侧壁,距下鼻甲后端约1~1.5cm。故下鼻甲肿胀或肥厚时常引起鼻塞,进而影响咽鼓管通气和引流而出现耳鸣和听力减退等耳部症状。

在正常情况下,咽鼓管通过其软骨段管腔的开闭具有调节中耳气压,使之与外界大气压基本保持平衡的功能。同时通过咽鼓管粘膜的纤毛运动,可使分泌物自中耳向鼻咽部排出,从而对中耳起到引流作用。

慢性肥厚性鼻炎引起鼻甲肥厚时,咽鼓管咽口被阻塞,外界空气不能进入中耳,中耳内原有的气体逐渐被粘膜吸收,腔内形成负压,中耳粘膜肿胀,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中耳粘膜发生一系列病理变化,杯状细胞增多,分泌物增加,形成鼓室积液,妨碍了声波的传导从而引起听力逐渐减退。

小编:那么慢性肥厚性鼻炎一般都有什么症状呢?

李玲专家:慢性肥厚性鼻炎的初期症状和单纯性鼻炎的症状很相似。但慢性单纯性鼻炎主要症状为间歇性或交替性鼻塞,鼻涕增多,主要为粘液性。而慢性肥厚性鼻炎则鼻塞程度较前者为重,呈持续性,并有较明显的闭塞性鼻音及程度不同的嗅觉减退;鼻涕虽不太多,可呈粘液或粘脓性,但不易擤出。两者临床症状并不绝对如上所述,有时可介于两者之间,或兼而有之。如单纯型有时也可出现持续性鼻塞,继发感染时,可有粘脓性分泌物出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