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广东:救助名额多申报人数少

广东在“十二五”期间将救助850名重度听力障碍患儿,今年有250个名额,但直到目前,提出申请的备选者才240人,“除去20%左右不适合人工耳蜗植入者,至少还有几十个名额空缺。

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广东有136万,其中约28%为儿童。然而,目前我国针对重度听障儿童的人均20万元的救助金却少有人申请。4月13日,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邹建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是有救助名额,却找不够有重度听力障碍的孩子。”
  
目前国家对家庭稍贫困的重度听障患儿人均资助达20万元,费用涵盖人工耳蜗、手术费、康复训练费等费用。三年来,广东有180名患儿成功接受手术和康复治疗,重新融入社会,回归正常生活。
  
“然而,这么好的救助计划,却遭遇知晓率低、申报人数少的尴尬。”邹建华说,按照国家分配的指标,广东在“十二五”期间将救助850名重度听力障碍患儿,今年有250个名额,但直到目前,提出申请的备选者才240人,“除去20%左右不适合人工耳蜗植入者,至少还有几十个名额空缺”。在一些偏远山区、农村的贫困家庭,卖房、卖家具筹钱为孩子治病的事时有发生,却不知道国家有救助政策。而政府管理方面,听力筛查由卫生部门管,救助则在残联,部门间信息不对等,许多患者在求医环节也未得到及时的引导。
  
邹建华透露,国家对贫困残疾人的救助力度越来越大,目前国家采购的都是质量较好的进口人工耳蜗,比如在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澳科利耳人工耳蜗,国内采用也最多,“广东明年将有200多个救助指标,我们现在都很发愁:到哪里找到这些孩子?”
  
“从前三年救助的180名患儿看,主要是3-6岁的孩子,其实人工耳蜗手术和康复训练的最佳年龄是1-3岁,治疗越早对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恢复越有好处。”邹建华表示,按照国家政策,对救助对象一般要求是来自较贫困的家庭,但由于目前提出申请的患儿不多,只要不是富裕家庭的,都能通过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