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人物 新闻资讯

一位母亲辞职创办康复学校

一位母亲,通过学习掌握了聋儿康复教育的知识,帮助自己听力有障碍的儿子学会说话。为让更多聋儿学会说话,她辞职办起了聋儿康复学校。10多年后,这所学校已经有15名教师和102名学生。

一位母亲,通过学习掌握了聋儿康复教育的知识,帮助自己听力有障碍的儿子学会说话。为让更多聋儿学会说话,她辞职办起了聋儿康复学校。10多年后,这所学校已经有15名教师和102名学生。

5月19日是全国助残日。在陕西省渭南市高新区胜利聋儿语训康复学校里就有102名特殊的孩子,他们天真可爱,却由于种种原因,只能生活在无声世界里。5月18日,记者从这所民办特教学校了解到,经过长期不懈努力,老师们已经帮助很多孩子找回了声音。

为教自己孩子学说话 她走上聋儿康复训练之路

吕秋爱是这个特训学校的校长,她走上聋儿康复训练这条路,最初的原因就是为了帮自己的儿子。1992年,吕秋爱的儿子降生,儿子一岁零八个月的时候,吕秋爱发现只要稍微离的远一点,任凭怎么叫,儿子都没有反应。她和丈夫抱着孩子去西安检查,医生说孩子听力确实有问题,可能和小时候注射庆大霉素有关。面对这一晴天霹雳,吕秋爱和丈夫只能抱着孩子回家。

回到家后的吕秋爱苦心教孩子说话,可效果甚微,直到孩子4岁仍是一句话不会说。有一天在电视上,吕秋爱无意中看到“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于是远赴北京,自己租房子学习了几个月,回来之后吕秋爱给孩子买了一个助听器,开始一点点地教儿子。一个学期后,儿子终于会说“爸爸”、“妈妈”这些简单的词语了。

几年后,在吕秋爱耐心教育下,儿子终于可以正常交流,去了幼儿园。看到吕秋爱孩子的变化,同乡的另外4个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领到了吕秋爱的面前,希望吕秋爱能帮这几个孩子。吕秋爱接受了这几个孩子,并辞去了教师工作,正式走上聋儿康复训练这条路。

为让听障孩子说话 老师们一个词教上十几遍

2000年9月份,胜利聋儿语训康复学校正式开学。13年间,从最初的1个老师4个学生,发展到现在15个教师102个学生,学校的规模也从3间民房到现在的三层楼房一个独立院子。

在小班教室里,7个两三岁的孩子围在1名女老师旁边进行语音训练。“这是什么?是豆豆,豆豆……”女老师拿着一包零食反复地讲给孩子们听,发音正确的孩子将会得到老师奖励的一颗豆子。“孩子太小,只能用这样的方法进行训练。”吕校长说,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又有着不同的方法。六年级的陈老师正在为孩子上数学课。陈老师告诉记者,教这些孩子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一个词教上十几遍是常事。有一次,为了给一个学生教会肉夹馍三个字的发音,老师整整用了两周时间。“干我们这行时间长了,嗓子都哑,声带也有些问题了。”陈老师说。

据吕秋爱介绍,这些孩子在智力上,情感上和正常孩子没有区别,只是由于耳朵听不清才没办法说话,只要做人工耳蜗手术或者是带上助听器,再经过训练,就可以正常说话交流。

从2000年到现在,胜利聋儿语训康复学校一共走出去了90多名孩子,他们最小的上小学,最大的已经上大学,走上工作岗位。吕秋爱说:“我只希望通过康复训练,这些孩子进入社会后,生活、学习能够融入进去,也希望社会能够多给他们一些爱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