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原来,课堂可以这样生动

集体教学是机构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也是幼儿获得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文|聋康网编辑部
2014年9月10日,北京听力协会“现代康复教学实验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北京市四家民办康复机构被授予首批“现代康复教学实验基地”,随后“现代康复教学实验基地”项目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以及协会教学、教研团队与四家康复机构的一线老师就如何利用现代康复教育教学媒介服务于集体教学开始了共同探讨。
项目主要从集体教学教案+教学实施两方面推进展开,从项目初期的观摩和一对一教学指导,到后来项目验收时老师们的状态,这一路见证了老师们的点滴进步!其中有一位老师的进步最让我难忘:
第一次观摩教学,是一节语言领域的课《我们的祖国》,整堂课这位老师只使用了一块小黑板,她把诗歌内容抄写在小黑板上,然后带幼儿念跟读每一句。就这样,一节课下来,幼儿没有丝毫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也就无从谈起。
第二次教学,是社会领域的教学《各种各样的职业》,老师改进了教学方式,将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多媒体互动教学手段相结合。开始时,老师头戴自制的厨师帽,一手拿锅一手握铲,厨师的形象瞬间鲜明地展现在幼儿面前,一时调动起了幼儿浓厚的兴趣,再结合互动系统的课件展开教学。直观、生动且有趣味的教学方式,使这次教学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随着教学交流的深入,帮助老师们逐步打开了教学设计的思路。第三次教学,这位老师开始尝试将与教学主题相关的音乐律动融入到教学的热身(导入)环节,还设计了有趣的操作游戏来巩固所学的知识。整堂课完整有趣。后来这位老师分享说,她班的孩子特别喜欢拥抱她和她玩。诚然,孩子们怎么会不喜欢有趣的老师呢?怎么会不喜欢能把教学活动弄得很好玩很轻松的老师呢?
三次教学,三种设计,三种效果,其间的差异一目了然,这不得不使我们要好好反思一下对集体教学的认识。集体教学中,幼儿的学习需求是什么?学习特点又是怎样的?教学实施的方式和手段怎样更符合幼儿?第一次教学中,那种单一的、枯燥的教学方式,无法引领幼儿进入学习状态,产生学习兴趣;在第二次教学中很好地使用了现代教学手段——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增加了幼儿的直观体验和兴趣,但那也只是属于教学辅助工具,老师如何使用才是关键;那么,第三次教学又能启发我们什么呢?我们体会到了可以把多种元素融入到教学活动里,比如音乐律动、绘本故事、各种小游戏……这样,教学内容实现了多元渗透,教学手段和方法也丰富而有效,幼儿在这个具有综合性的学习活动中自然会获得多方面的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集体教学是机构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也是幼儿获得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探讨,共同学习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