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让379万残疾朋友笑脸绽放

 昨日,武汉体育中心的上空,回响着2400多位残疾朋友观看演出时的热情掌声和笑声;在3公里的传递路线上,回荡着市民群众高声的呐喊和祝福。

  在这样幸福的全景画面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他们对自身生活的满足,也看到武汉乃至全省379万残疾人事业的蓬勃发展。

  帮扶行动润物无声

  武汉市江岸区一元街坤厚里社区居委会有一摞账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智力残疾夫妇沈顺春、袁莲珍一家三口生活花销的全部情况。这是社区干部8年来为他们记下的“理财日记”。

  沈顺春夫妇对数字没有概念,每月几百元生活费用不了几天就花完了。社区干部们便主动揽下了这份“会计”职责。电煤水气需求由干部们根据需要开支,柴米油盐由邻居们帮忙采购,8年下来,沈顺春小屋里家具用品逐渐添齐全了,还为14岁的女儿积攒下了一笔学费……

  这只是政府、群众扶助的一个缩影。更多的,在低保、社保、专项重点补助等保障线上,我省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近5年来,我省共使用各类扶贫资金1.46亿元,帮扶贫困残疾人41万人。13万重残或一户多残对象每人每年增加生活补助30元,帮助6180户无住房或居住危房的残疾人改善住房条件。

  权益,像正常人一样

  像正常人一样学习,像正常人一样工作,是众多残疾朋友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我省搭建起维护残疾人的“支架”。

  目前,武汉已经实现特殊教育学校从小学到高中全覆盖,盲聋哑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率达到99.21%。我省在特校就读和随班就读学生达到2.68万人,残疾学生高考过线录取率达到98%以上,4.66万名在校残疾大学生受到了各类资助和奖励。

  为保障残疾人就业,我省通过购买公益岗、扶持创业等措施,安置8.7万残疾人就业,带动15.1万残疾人个体从业。其中,武汉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达68.7%。

  5年来,我省还为47万残疾人提供不同程度的有效康复服务。其中,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3.8万例,减免费安装假肢5088例,聋儿语训5000人,精神病防治免费服药1.2万人,力争让他们回到正常人的行列。

  身残志坚闪光芒

  5天后,我省7名运动员将在北京残奥会上奋力拼搏。在历届残奥会上,我省残疾健儿凭借着坚强意志,已经夺得了8金4银3铜的优异成绩。

  不仅仅在体育领域,众多残疾朋友用坚持和努力,在各自舞台上书写着超越和融合。

  邰丽华们绚丽的“千手观音”惊艳世界;舟舟神奇的指挥棒感动中国;吴盛玉拄着双拐将全村带上致富路,又捐出各类公益款500多万元……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上断无易处之境地,人间哪有空闲的花荫。让我们为了全省379万残疾朋友的笑容更灿烂,携手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