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邓朴方、张海迪:让听力语言残疾人感受美妙声音

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由于药物、遗传、疾病、噪声、意外事故等原因每年新生聋儿约3万名。听力语言障碍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2000年由民政部、卫生部、教育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部委共同确定每年的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以来,为普及公众爱耳护耳科学知识,避免和减少耳聋发生,提高听障人群生活质量,推动听力语言康复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

提案:针对我国耳聋发生率高、数量多、危害大、预防工作薄弱这一现实,让更多的人远离耳聋,让听力语言残疾人感受到美妙的声音,1998年3月,在第九届全国政协大会上,邓朴方、张海迪、万选蓉、张汉夫等16位全国政协委员递交了《关于建议确立全国爱耳日宣传活动》的提案。卫生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国妇联、中国老龄协会、中国残联等10部委对该提案给予了高度重视,认真进行调查论证,确立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

过程:爱耳日的发起单位由最初的10个部委发展到现在的中国残联、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人口计生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质检总局、广电总局、食品药监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老龄委办公室等13个部委。每年爱耳日前夕,相关部委都会联合发文,确立爱耳日主题,同时提出爱耳日活动的相关要求。据初步统计,9年来,开展活动的地、市、县已由最初308个发展到2204个。爱耳日活动已列入各级政府年度计划,成为政府行为。

效果:一年一度的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对于全国的听障人士及健听人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爱耳日已成为向全民宣传、普及听力语言康复和防聋知识的大课堂,展示听力语言康复成果的特殊舞台。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有各类听力语言康复机构1700余个,从业人员近10000人;康复训练7岁以下聋儿30余万名,其中30.9%进入普通小学和幼儿园;为近11万名贫困聋儿免费配戴助听器;培训聋儿家长近25万名;培训专业人员2.5万名;全国已形成以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为技术资源中心,以省聋儿康复中心为龙头,以市级语训部为骨干,以县、乡、社区聋儿语训班点为基础的聋儿康复工作体系。

2007年12月,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8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规划(2007—2015年)》,提出2015年我国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工作的目标:“新生听力障碍儿童助听器配戴(含人工耳蜗植入)率达90%;听力障碍人群中听力保健与康复知识的知晓率达60%”。

“邓朴方、张海迪:让听力语言残疾人感受美妙声音”上的1条回复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