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浅谈残疾人就业

近日,大港区第三期长江新里程——高科技助残就业培训班结业,26名残疾人学员参加培训并顺利通过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计算机初级考试,取得计算机初级证书,为他们成功的走向求职路增加了一个重要砝码。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残疾人来说更有着重要的意义。就业不仅是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更是他们融入社会,分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的重要途径。

  大港区残疾人就业现状

  按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比例推算,大港区约有各类残疾人2.05万人,除去老年、未成年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约有1.5万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其中有98.7%的残疾人通过集中安置、按比例分散安置、社区灵活就业、自谋职业、政府扶持就业等方式实现就业。但并不是说残疾人就业了、享受到工作的权利了,生活就无忧了。

从目前残疾人就业的情况来看,残疾人就业还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残疾人自身问题。残疾人由于身体的残疾,普遍存在着接受教育程度低,缺少一门维持生计的专业技能,有些残疾人由于长期被封闭在家庭的小圈子里,还普遍存在与人沟通能力差、交流不顺畅、适应能力差、自卑心理明显等情况。

二是外界对残疾人就业认识有误区。有些工作残疾人明明可以胜任,但用人单位却因残疾人身体的缺陷就剥夺了他们工作的权利;有些单位虽然安置了残疾人就业,但却存在着残健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使残疾人的个人利益受到侵害;还有一些单位为了钻国家的相关税收政策就采取挂靠残疾人就业的方式逃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三是社会环境阻碍了残疾人就业。对于一些肢体、言语、听力、视力障碍的残疾人来说,虽然他们有一颗聪慧的头脑,但却由于环境无障碍和信息交流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导致出行、交流方面的障碍,间接阻碍了残疾人就业。

  推动残疾人就业的招法

  严峻的就业形势让残疾人出门实现就业更加的困难。要想改变残疾人就业的现状,就要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残疾人就业。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重视程度。大港区委、区政府历来对残疾人就业工作十分重视,如今在全球经济危机尚未见底的形势下,更是进一步提高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关注程度。首先,从市场的角度、从残疾人自身优势找准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切入点;第二从政策、资金上对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给予扶持;第三从监督检查机制、各部门工作协商机制和残疾人就业环境上进一步创新完善。

  二是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认识。残疾人工作是一项需要爱心、热心和诚心的慈善工作,需要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若想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就业工作水平,就必须加大对这项工作的宣传,政府和各媒体应带头宣传与残疾人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典型事例及模范人物,让全社会了解残疾人的生活情况,工作愿望等情况,从根本上改变社会对残疾人的错误认识和误解,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还要为残疾人就业搭建平台,做好用人单位和人才的沟通和交流服务。

  三是进一步提高残疾人自身素质,增强竞争力。首先要以社会就业需求为出发点,加强残疾人岗前培训,充分发挥残疾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主动适应社会的发展和竞争;其次要以职业技能为标尺,做好残疾人在职培训,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一招鲜,吃遍天”已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一次性的职业培训和单一的技能早已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残疾人应积极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提高社会竞争力。同时,还要进一步倡导创业意识,从政策上对残疾人创业给予奖励和扶持;从项目上对残疾人创业给予引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