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走进无声世界里的舞者

16日上午,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将在五里牌坊社区小广场举行歌唱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社区联欢会。在这个联欢会上,社区著名的“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聋哑人舞蹈队将表演舞蹈《好日子》;同时,“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盲人合唱队也将奉献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在这个聋哑和残疾人居住较集中的社区里,一群经历生命奇迹的“舞者”,将上演美丽的一幕。

  她们让无声世界

  充满了欢乐

  “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舞蹈队是全市第一支聋哑人舞蹈队,2003年初成立。这支队伍全部由聋哑人组成,现有30名队员,年龄大都在50岁以上,最大的68岁。她们要用舞蹈来表达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祝福。

  团长周长岭今年60岁,是一名老党员,16岁时因高烧失去听力。令人惊讶的是,四十多年的无声岁月并未使她的口语退化,她通过看口型来“听”懂别人说话,口语发音基本准确。

  谈及“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舞蹈队的成长历程,周长岭感慨良多,她告诉记者,社区许多聋哑人退休在家后,整天生活在一个无声世界中。2003年1月8日,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和五里牌坊社区居委会精心筹备成立了全市第一支残疾人秧歌队和腰鼓队,周长岭第一个报名参加,2月10日,又成立了聋哑人腰鼓队,统称五里牌坊社区“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表演队,由周长岭担任团长。

  最初,队员只有十几个人,年龄大都在50岁左右,以扭秧歌为主,谁也没想到能发展到今天30余人的规模,表演种类也增加了耍旱船、舞龙、扇子舞。

  无声世界里,

  她们翩翩起舞

  一群聋哑人组成的表演队,队员听不到声音,怎样跟上音乐节奏?周长岭说,表演队成立后,交流成了队员训练中最大的障碍,耳朵听不见音乐,还要在音乐声中起舞,自己听不见鼓点,还要鼓点一致,唯一的信息来源,是指挥的手势。队员为了练好每一个动作,都付出了比常人多好几倍的努力。腰鼓队在每次表演后,整齐的鼓点让不少观众不相信队员全部是聋哑人。

  2006年8月,在舞蹈队的感染下,“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合唱队成立,成员由盲人和肢体残疾人组成,主要是盲人,队员有20多人。每周二和周四上午进行心理和体能康复训练,同时也为社区邻居们进行表演。

  她们要做

  城市的文明使者

  “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的队员们还用实际行动去做泉城的文明使者。当拔丝镀锌厂宿舍院内的路面泥泞不堪时,队员们一起找来砖块、石头,铺出一条干净坚实的小路;当发现通往社区的路上出现两个大坑时,秧歌队20余人到处搬石块把坑填平;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社区的240余名残疾人第一时间捐款5000多元……

  周长岭用手语表达了她们对全运会的渴望:“为迎接全运会的到来,我和残疾朋友们也争做城市形象的文明使者。全民全运,我们用残疾人特有的方式迎接全运会的到来,我们都是欢笑的使者、美丽的化身,我们要把快乐传递到济南的各个角落,我们要用激情去感动每一个泉城人,我们要为济南增光,为全运添彩,我们要让‘城美人和’的济南留住所有的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