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杜虹影——用爱心创造奇迹

从未接受过任何专业聋哑教育,四年来,却用爱心让近30名的聋儿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学习与生活,她就是被聋哑儿童们尊称为“爱心妈妈”的杜虹影。

  从事聋哑教育前,杜虹影是我市一名公交乘务员。2006年正月,她在一位跛脚聋哑老人的露天摊位配了一把钥匙,看到这位残疾老人不仅没有成为家人和社会的包袱,反而用自己灵巧的双手自食其力,深受感动的杜虹影决定要帮帮那些不会说话的孩子。

  从此,杜虹影开始刻苦钻研聋儿康复理论知识,她多次到北京,站在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门外听语训老师给孩子上课,一点点地去模仿老师的语速。聋儿康复过程曲折而复杂,语训老师要像妈妈一样了解孩子爱孩子,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为让孩子全身放松,避免气带发声,启用声带发声,杜虹影教课时让大点的孩子躺在床上,而她则跪在地上,年龄小的孩子她便抱在怀里,找一个让孩子便于模仿的最佳位置,经过无数次的引导,孩子才有可能发出一个正确的音。

  张文静是首个接受杜虹影康复训练的聋儿,刚来时她对声音没有反应,在杜虹影的努力下,再借助人工耳蜗,慢慢地能够和人进行简单的沟通和交流了,当静静到北京协和医院检查时,医生都说有了很大的进步。后来,一个叫郭思敏的孩子也来到了杜虹影的家,成了她的第二个女儿。不久之后,张文静和郭思敏顺利接受普教,和其他孩子共享一片蓝天,快乐成长。如今,静静对音乐识别能力很强,能跟着音乐的节拍跳拉丁舞,被同学们称为“拉丁公主”。原来对声音没有反应的小敏也对声音识别能力增强了,语文老师说她在语言方面进步很大。

  到目前为止,杜虹影用自己独特的方法,已成功地让近30个佩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的聋儿像其他孩子一样走进了普幼普教接受教育。

  杜虹影播撒下了爱的种子,同时,也收获着珍贵无价的亲情。杜虹影说,每个家长都应有信心,只要坚持,奇迹就会发生。

  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