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资讯

康复路上也有美丽的风景

        “落花尚有声,天使岂无语”是我从事聋儿康复工作的信念,在康复路上,这个信念支撑着我迎难而上,描绘出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风景一、微笑
        聋儿康复工作者承担着改变无声世界,让听障儿童进入有声世界,回归社会主流的美好使命。
        微笑会像一股暖流涌进人的心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以微笑的方式融入到这个特殊群体,投入到康复教育工作中。可微笑却让这群孩子没有了对老师的敬畏之心。有时由于我的疏忽,做错一点什么,或说错一点什么,他们都会直截了当地回应,也许这样的师幼关系并不被人看好,但我却认为这是最自然、最真切的表达。
        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变得密切起来,表面上是我在教他们,但事实上,他们也是我的老师:他们让我学会找问题,学习如何更好地深入工作,学习更多地为对方着想。正是因为我们的互相影响,才让我们一直生活在微笑之中,才会让成长在一次次的尝试过程中发生。邱淑芬是一个很腼腆的小女孩,她家境贫寒,加上父亲重男轻女的思想,她看上去很忧郁,有些怕生,不接近人。于是,我每天跟她谈心,并逗她开心,或许是微笑搭建起了我们心灵沟通的桥梁,她慢慢地接纳了我,信赖了我。在此后的语言康复过程中,她点点滴滴的进步让我悟出了教学相长的策略。
        就这样,我微笑着送走了一批批康复的孩子,使他们进入充满欢声笑语的普通小学的校园。
风景二、注重抢救性
        特殊教育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我不拘泥于教条,常常在课堂内外根据具体的教育情景机智灵活地组织教育活动。
        记得一次刚准备上课,我发现桌子上的一本书被撕破了,正要发话的时候,一个小朋友见我的眼睛盯着那本破书,就马上举报:“朱松弄破的。”紧接着,两个,三个……小朋友都把手指向了朱松,而朱松还是顽皮地说:“不是我!不是我!”看他的神情,理应及时进行品德教育。而我却借此时机进行语言矫治训练。朱松是一个聪明好动的孩子,一直以来,别人不能听明白他自己所说的名字,因为他总是会把“松”发音成“ong”,显然“s”音的问题,我知道他能听“s”但不能发“s”音,就特别针对他训练起来,结合整个意境,让他先理解后表达,然后我写下了一段文字:今天上午,老师看见桌子上的书被撕破了,就问:“谁撕破的?”朱松说:“不是我撕破的!不是我撕破的!”接着,老师把书补好,然后说:“小朋友要爱护书本。”紧接着,就让小朋友边理解边学说,经多次反复朗读后,我特意让朱松拿废纸边撕边反复学说:撕破,他竟然很清晰地说出了“撕破”二字,我当时很是惊喜。后来,他把自己的名字也说得很好。
        实际上,这是随机教育成功的一例,抢救性地抓住了朱松小朋友的大脑言语中枢未完全定式的时机。因此,我很庆幸把握了这个教学机会。
风景三、细致和耐心
        儿童期的心理是很敏感的,对于一个在课堂上有不良表现的孩子,如果大声批评呵斥他,不仅起不了什么作用,还会影响到其他孩子,造成课堂气氛紧张,不利于正常教育秩序的开展。
        在一次课堂上,王泽钦折纸飞机玩,很是散漫,我就采用了一种旁敲侧击的批评,马上表扬了王泽钦旁边的好孩子。“蒋燕小朋友坐得真端正,小手放得多好,小眼睛还看老师呢!”听我这么一说,王泽钦马上揉起纸团扔进垃圾桶,然后把手放好,坐端正了。这样的批评方式不直接指向有缺点的孩子,既能达到师幼双方的心灵相容,又使犯错的孩子容易接受批评。但小孩子的注意维持不了多久,这不,王泽钦和其他几个孩子又被窗外的小鸟儿吸引住了,我想孩子们除了注意力不持久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意识到认真听讲的重要性,怎样用形象的语言让孩子既懂得道理,又不伤自尊心呢?考虑到他们已是大班了,根据他们的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应该能听懂小故事,于是我暂停讲课,问孩子们:“老师给你们讲个故事好吗?”“好!”孩子们高兴地欢呼着。王泽钦尤为激动。
       “有一天,小猴背着书包上学去,妈妈再三嘱咐他:‘孩子,上学要专心听讲啊!’小猴说:‘知道了,知道了。’但上课的时候,小猴却一会儿听窗外的小鸟唱歌,一会儿玩橡皮,结果他把老师讲的‘枣儿是红红的’听成了‘红红的是枣儿’。放学了,小猴经过园子里看到许多红红的小辣椒,它想起了老师说的话‘红红的是枣儿’,于是就摘了几个一口咬下去,‘啊咳!啊咳!辣死了!辣死了!’小猴儿被辣得流出了眼泪。”
        讲完故事,我问王泽钦,“为什么小猴把辣椒当成枣儿呢?”“因为听错了”。“王泽钦说对了,老师说枣儿是红红的,不是说红红的是枣儿,小朋友要是像小猴一样不认真听课,是学不到知识的,是会吃大亏的。以后老师用眼睛盯着你看的时候,就是要你认真听了,小朋友要注意老师的眼睛哦。”后来上课时,王泽钦真的用心多了,眼睛常常看着我,我也特别关心他,慢慢地,他能专心地听课了。
风景四、融合教育
        康复的目的是回归社会,因此教学要结合实际、体验生活。听障儿童不是一个孤立群体,而是与社会大家庭融合的有机体。
        特殊的孩子与正常的孩子比较而言,他们是见得不多,识得更不广了。在我看来,同伴关系对儿童的社会性和情感发展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群体孤立的体验将导致自卑感,不利于自尊的建立。每次跟家长布置家庭作业时,我总强调:带孩子和周围邻居家的孩子一起玩。我发现,家长注重家庭康复,孩子进步相对快些。休息天,我征得家长们的同意,常常带上几个孩子和社区里的小朋友一起组织社会活动,增强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
        我的教育理念是素质教育。要在课堂教学中把语言训练和各科教学相融合,为听障儿童进入小学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有人说:“孩子的心是块空地,种啥长啥!”我想,如果我们能给他们带去快乐,宽容,智慧的种子,并能让它们在孩子的心里发芽,那么,不仅它们的生活空间是广阔的,而且心田也将是一望无际且充满希望的。不管我们现在如何,也不管我手中是否拥有什么,只要我们在康复道路上勇于探索、多多学习,就必将描绘出更多更绚丽的风景!■温岭市聋儿康复中心 陈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