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万敏:新生儿听力筛查走向“春天”

近日,中国残联、教育部、民政部等15个部委共同确定了2011年3月3日第十二次全国“爱耳日”主题:康复从发现开始——大力推行新生儿听力筛查。北京听力协会会长万敏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巩固和推动新生儿听力筛查在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工作中的关键地位。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做好听力残疾儿童早发现、早诊断的有效手段,对及时发现、诊断听障儿童,开展早期干预,提高康复效果至关重要。因此,政府对新生儿听力筛查极为重视。万敏介绍说,早在2000年,残联、卫生部等部委就首次提出把新生儿听力筛查纳入妇幼保健的常规检查项目;为此,卫生部还在2004年制订“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规范”以确保听力筛查质量;2007年12月,中残联、卫生部等8部委又联合印发了《全国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规划(2007-2015年)》,提出2015年我国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工作的目标:已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的地区,新生儿听力筛查覆盖率在2005年基础上提高30%;新生听力障碍儿童助听器配戴(含人工耳蜗植入)率达90%;2009年,卫生部正式颁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其中新生儿听力障碍的筛查成为必行项目之一,这标志着我国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筛查技术从学术研究层面上升到政府组织的推广应用层面。
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层面,经过几年的发展,业已形成了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和干预这样一个完整的康复系统,而不仅仅只停留在筛查;在技术与规范层面,无论是拥有筛查设备的医院数量,还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都有显著的提升,同时,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制定规范,确保筛查工作落在实处。
此次,新生儿听力筛查被作为第十二次全国爱耳日的主题,再一次显示了政府的决心,将在全国范围内提高社会公众尤其是新生儿家长 “重视筛查、接受筛查、配合筛查”的意识,促进相关配套服务的进一步完善。万敏说,作为国内第一个听力专业协会,北京听力协会将会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做好听力筛查的宣传、科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