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北京高危人群致聋基因筛查

6月10日,“北京市高危人群致聋基因筛查项目”正式走进北京怀柔区。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唐海蛟、怀柔区区长齐静、博奥生物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诚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项目首席专家戴朴等出席启动仪式。

聋康网讯 6月10日,“北京市高危人群致聋基因筛查项目”正式走进北京怀柔区。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唐海蛟、怀柔区区长齐静、博奥生物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诚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项目首席专家戴朴等出席启动仪式。
2011年“北京市高危人群致聋基因筛查项目”,由北京市残联、市卫生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博奥生物有限公司等单位于合作开展,意在预防和减少听力残疾发生,对听力残疾进行早期干预。有关媒体报道称:3月~11月底,项目会逐步对所有有需求的持证聋人进行血样采集,分送3个国家级实验室检验,并将提供《药物性聋母系家族成员安全用药意见书》、《先天性聋优生建议书》、《其他原因致聋基因检测报告分析书》等检测报告。
第二次北京市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全市有听力残疾人22.7万,而怀柔区目前有听力残疾人2299人,占全区残疾人总数的11.3%。聋康网有关专家称:“听力残疾会严重损害人的身心健康、生活质量,给个人就学、就业、参与社会生活造成障碍,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但是,大部分听力障碍可以通过筛查进行预防,并且通过早期干预最大限度减轻其不良影响。”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受听力筛查以后,每个听力残疾人都会配备一张“比色卡”,上面会告知哪种基因出了问题,而通过简单地比较一下颜色,有相同基因缺陷的人就能避免生育有听力障碍的孩子。
项目首席专家戴朴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项目对建立并完善听力残疾早期筛查、早期诊断与早期康复相结合的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工作模式、有效控制听力障碍的发生有重要意义。如果这项工作能在北京全面铺开,就能把全市耳聋基因的携带人群摸得很清楚。以后大家逐渐有了这种意识,生育风险就会降低。从整个城市的角度来说,聋人家庭聋儿的出生率有望下降到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