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首例受益者康复出院 一周后可调试人工耳蜗

4月22日,台塑捐赠人工耳蜗的首位植入者出院了,一周后,可进行开机,接受语言康复训练。据介绍,人工耳蜗植入患者体内是复聪的第一步。为确保最佳的听力效果,需要植入者定期到医院接受体外部分的安装与调试,同时,患者在术后还要接受专业的康复语训。

4月22日,台塑捐赠人工耳蜗的首位植入者小乐乐出院了。上午10时35分,在浙江省宁波市第二医院绣山楼四楼病区的一间处置室里,耳鼻喉科主任胡宝华头戴耳镜,为小乐乐拆线、检查伤口。伤口愈合得很好,消毒后,胡宝华再次给小乐乐缠上绷带,防止娇嫩的伤口感染。

一周前,乐乐成为台塑捐赠人工耳蜗的首位受益者。术后医生叮嘱,人工耳蜗植入后,一定要让乐乐在床上平躺三天三夜。小乐乐活泼好动,平时连五分钟都坐不住,这让奶奶犯难了。术后,从全身麻醉中苏醒的小乐乐十分烦躁,哭声震天。整整三天三夜,奶奶一直搂着小乐乐平躺着,这侧躺累了,再挪到另一侧躺下。那些天气温在30摄氏度上下,全身汗湿的奶奶只能换身衣服后接着搂住小乐乐平躺着。

22日一早,奶奶抱着乐乐拍了头部X光片。听到胡宝华直说“位置很好”,乐乐奶奶脸上漾起笑意。

“不要让孩子滑塑料滑梯;不要让孩子脑袋紧贴正在播放的电视机;不要让孩子的脑袋磕着碰着……”胡宝华逐条交待着注意事项。乐乐妈妈掏出手机一一录入。“胡医师你放心!这孩子,我24小时看牢他!”奶奶快人快语。

在奶奶的鼓励下,小乐乐伸出小手握住了胡宝华的大手,开心地咧嘴一笑,逗得在场的医生护士开怀大笑。

因为还能赶得上婴幼儿3周岁前的语言敏感期,乐乐今后听力和语言的能力可以恢复得很好。一周后,乐乐就可到市第二医院开机,接受语言康复训练。家人已做好充分准备,买来了一个又会讲故事、又能播音乐的复读机,给小乐乐没做手术的左耳戴上助听器,让他多听听。

22日,记者在四楼病区见到了第二例受益者小舒,23日,小舒也将顺利出院。人工耳蜗发生故障有哪些?线圈、地极是什么?小舒躺着翻阅人工耳蜗的说明书。里面那张“植入者身份证”最让他兴奋,因为有了这张“特殊身份证”,以后搭乘飞机过安检就不用愁了。小舒十分期待着人工耳蜗将给他带来一个全新的听的世界。

22日,39岁的成人语后聋患者小陈接受了手术,成为台塑捐赠人工耳蜗的第三位受益者。同日,鄞州特教中心六年级的小喻姑娘向学校办理休学手续后,入住市第二医院,等待着明天的手术。

人工耳蜗植入术被公认为高难度手术,原因有三:一是有30%的受术者耳部发育不正常,手术中各种意外较多;二是手术操作空间小,从只有2毫米的缝隙中进入,在20毫米的深处手术,需要十分高超的显微手术技术;三是团队要求高,不仅要求手术医生技术精湛,还要有业务娴熟的康复技师团队支撑。

据介绍,人工耳蜗植入患者体内才是复聪的第一步。为确保最佳的听力效果,需要植入者定期到医院接受体外部分的安装与调试。同时,患者在术后还要接受专业的康复语训。绝大多数人工耳蜗植入者能重获听觉和语言能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