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王渭娟老师:《山羊过生日》教学设计

《山羊过生日》这篇教学设计以讲故事、做游戏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多媒体辅助教学,寓教于趣,创设情境,陶冶学生情感,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从而在愉快的教学氛围下学习语言。

一、教材依据

选自《山羊过生日》聋幼儿听力语言训练教材《学说话》第四册第48课
作 者: 朴永馨 主著  
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设计思路

(一)指导思想:
这篇教学设计根据我国的教育方针和国家规定的幼儿教育任务,结合听损幼儿特点,使他们体、智、德、美全面发展,补偿缺陷,在交往过程中适时的使聋幼儿的语言能力初步形成和发展,为进入普通幼儿园和小学打下基础。

(二)设计理念:
施教之功,先在激趣,“过生日”是学生非常喜欢、感兴趣的事情。《山羊过生日》这篇教学设计以讲故事、做游戏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多媒体辅助教学,寓教于趣,创设情境,陶冶学生情感,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愉快的教学氛围下学习语言。

(三)教材分析:
《山羊过生日》是聋幼儿听力语言训练教材《学说话》第四册第48课一篇课文,这篇教学设计以山羊过生日为线索,首先让学生听动物叫声引出山羊请的小狗、熊猫、老虎、小猫、公鸡五位朋友,由于山羊不知道动物们喜欢吃什么食物,而错分了食物,导致小动物谁也不吃山羊分的食物,老师正确引导,学生思考,引出动物们喜欢吃的食物,教育学生“要尊重别人的习惯和爱好”,然后仿说:“我是XX,我喜欢吃YY”。老师在巩固练习中运用“猜猜我是谁?”游戏方法,让学生仿说闭锁式二段听觉描述的语言,将老师输入的语言转化成学生自己的语言,最后大家听着美妙的音乐跳着欢快的舞蹈结束本节课。

《山羊过生日》这篇教学设计让学生在老师设置的情境中仿说语言、运用语言,更重要的是运用文明用语与他人积极沟通,培养他们良好口语交往的习惯,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

(四)学情分析:
佩戴辅具情况:助听器、耳蜗
本班12个学生,生理年龄基本在5—7岁,听觉年龄5—6岁,听力损失重度和极重度,大部分都配戴耳蜗。学生基本都能完成三项听觉记忆训练,正在发展四项听觉记忆;听觉描述达到闭锁式第三阶段,不靠唇读能听懂不熟悉声音的人说话,但需重复,噪音环境下需要多次重复;学生主动表达意识较好,能回答简单的问题,基本都能说7个以上的字,能认一部分字,能看着简单的句子说话;以前进行过动物和它们吃的食物配对教学。

三、教学目标

1.学习《听觉口语》第二阶段听觉描述的语言。
它是……,它喜欢吃……,它是……
如:它是动物,它喜欢吃鱼,它是小猫。

2.通过归纳整理将《听觉口语中》第二阶段听觉描述语言,转化成学生自己的语言;

3.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仿说句子:
我是XX,我喜欢吃YY。

4.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当有人过生日时,会用礼貌语言:XX,生日快乐;当家里来客人时,会对客人表示欢迎,会说:XX,请坐。

5.教育学生尊重别人的习惯和爱好。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通过归纳整理将《听觉口语中》第二阶段听觉描述语言,转化成学生自己的语言;
难点: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正确仿说:我是XX,我喜欢吃YY。

五、教学准备

1.多媒体课件。
2.竹子、鱼、虫子、肉、草图片和实物;小猫、老虎、公鸡、小狗、熊猫、山羊头饰;山羊玩具和头饰等。

六、教学过程

(一)导入:通过和学生对话,引入课题。

师:今天,我给同学们讲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是《山羊过生日》,同学们一起说:“故事的名子是?”
生:山羊过生日。
师:今天山羊过生日,它请了很多客人和它一起过生日。山羊从家里跑出来,去迎接它的小客人。
师:谁来了?

(二)教授:

学生听音频文件——看动物视频——想动物名字——看动物图片,引出山羊请的五位“客人”。

1.学生听音频文件,引出四个动物。

师:听!谁来了?——小猫/小猫来了。
师:听听!谁来了?——老虎/老虎来了。
师:再来听!谁来了?——公鸡/公鸡来了。
师:我们还要听一听,是谁来了?——小狗/小狗来了。

等学生说出动物的名字后,老师出示PPT动物图片。

2.学生看视频,引出熊猫。
师:现在我们再来看看,看山羊还请了哪个动物。
师:(学生看熊猫吃竹子视频)它是谁?在做什么?
生:它是熊猫,它在吃竹子。

3.对学生进行听觉记忆训练,学生想五位“客人”名字。
师:同学们通过自己的耳朵听,眼睛看,知道了山羊请的几位客人,那么我们想想,都有谁?
生:山羊(学生依次说出五个动物的名字)
师:山羊请了这五位客人。

4.再次看五个动物图片,引出“它们都是动物”。
师:我们再看看这几位客人,它们都是动物,都是山羊的朋友。

(三)欢迎“客人”

师:(学生看PPT)山羊非常高兴,家里来了这么多客人。说:“欢迎!欢迎!XX请坐”。我请你们吃好吃的食物。

(四)山羊给动物发食物

1.看PPT,山羊发错食物,引出“动物不喜欢吃什么食物”。

山羊:公鸡我请你吃肉,小猫我请你吃竹子,熊猫我请你吃骨头……。你们快吃吧!它们可好吃了!
师:可是大家怎么都不吃呢?是不是它们不喜欢吃呀!我们快帮它们找到喜欢吃的食物。
师:我是XX,我喜欢吃XX。(老师将一盘食物放在桌子上——老师拿着对应动物头饰,拿桌子上动物喜欢吃的食物。)
师: 那谁来帮其它动物找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请举手!

注意:(1)老师示范——学生模仿——老师指导(2)老师将配对好的头饰,食物对应放在桌子上(3)总结:XX吃XX。 老师边总结边把桌子上的物品一一取走。

2.看PPT,山羊正确发食物,引出“动物喜欢吃什么食物”。

(1) 师:山羊明白了,刚才发的食物都是大家不喜欢吃的。
(2)看PPT,谈话活动。
A:老师示范两个动物。
山羊:公鸡你喜欢吃什么?另一位老师示范:我喜欢吃虫子。山羊:小猫你喜欢吃什么?另一位老师示范:我喜欢吃鱼。

B:学生模仿。
师:谁来帮熊猫说一说喜欢吃什么食物?请举手!
师:XX你来说。熊猫喜欢吃什么?
生:我喜欢吃竹子。
师:谁帮老虎说?
师:XX你来说,老虎你喜欢吃什么?
生:我喜欢吃肉。
师:同学一起帮小狗说。
生:小狗喜欢吃骨头。

(3)(学生看PPT)动物吃食物。
师:动物们都找到了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公鸡说:我喜欢吃虫子,虫子真好吃,谢谢山羊。
师:同上说小猫喜欢吃食物。
师:熊猫该怎么说?
生:(老师等待提示说,当学生不能说时,老师再补充语言。)
师:老虎怎么说?
师:小狗呢?

(4)老师让学生看PPT视频,引出“山羊喜欢吃草”。
师:动物们都吃着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还请山羊和它们一起吃,
动物们:山羊,你和我们一起吃吧!这些食物真好吃。
山羊:我不喜欢吃这些食物。
师:那山羊喜欢吃什么呢?我们来看一看。
师:它是……,它在做什么?
生:山羊,它在吃草。
师:原来山羊喜欢吃草。

(五)动物给山羊过生日。

1.动物给山羊送“生日礼物”。
师:(出示山羊玩具)今天是山羊的生日,山羊喜欢吃草,小朋友快找一找,哪里有草,我们快把草送给山羊,祝山羊生日快乐。我们一起说:“山羊,生日快乐!”
(提示:老师提前将草放在学生坐的凳子下面。)

2.老师放《生日快乐》歌曲,大家一起唱《生日快乐》歌。

(六)巩固训练

1.总结语言:
(1)老师示范:(描述2个动物,学生猜。)
如师:山羊的生日聚会快要结束了,我们回忆一下,今天山羊都请了哪些客人。
师:同学听一听,它是谁?
师:(老师边说边依次出示PPT卡条。)
它是动物,它喜欢吃虫子,它是?
生:它是公鸡。

(2)学生对着句条说说,其他同学猜。
师:现在我要请一个同学说,谁来?请举手。

2.老师正音。

3.个别训练。

4.“藏猫猫游戏”——猜猜我是谁?

方法:老师将玩具放在一个玩具箱里,请同学描述动物,其它同学猜。

5.拓展:出示兔子玩具,请同学们描述。
师:今天兔子也想给山羊庆祝生日,山羊非常高兴,谁来描述兔子呢?请举手。
描述语言:它是动物,这喜欢吃萝卜和青菜,它是免子。
老师提示学生描述。

(七)小结。
1.老师给同学们发动物头饰,扮演小动物。
师:同学们,我们来当山羊请的客人吧!老师当山羊,山羊喜欢吃草。XX你当小猫,小猫喜欢吃什么?

2.大家跳着舞结束本次课。
师:小动物们,我们一起来跳舞,为山羊庆祝生日吧!
老师放《洋娃娃和小熊跳舞》音乐,大家手拉手跳起欢快的舞蹈出教室,并和大家说:“再见”。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bianca louboutin
black toms wedges
chaussure de basket
high top toms
hermes backpack
hogan rebel 2015
hermes belt replica
buy toms online
online designer shopping
birkin bag her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