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实施主题教学时应注意的问题

主题教学的实施可以避免听障儿童学习语言凌乱无序的状况,有利于培养其对事物类别和相互关系的认识,使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有一个总目标和计划。以一个主题贯穿语言、美术、音乐、数学、常识等各方面的教学,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那么实施主题教学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主题教学的实施可以避免听障儿童学习语言凌乱无序的状况,而且有利于培养其对事物类别和相互关系的认识,使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有一个总目标和计划,可以促进而不是相互分割独立的。以一个主题贯穿语言、美术、音乐、数学、常识等各方面的教学,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

那么在实施主题教学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和各班实际水平灵活调整,制定各自的教学计划,要体现由低到高的层次差异。大班和小班的主题内容和每个主题的教学时间是不完全相同的。例如“商店和邮局”这一主题,小班讲商店和超市的时间可以长一些,邮局等内容可以简略甚至可以取消。

1.各主题内容的安排不是固定不变的,要随时代和生活需要做相应调整。例如大自然和安全这两个主题是原来没有的,但现在人类对环境和自然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听障儿童应在各方面尽量与正常人的群体保持一致。由于社会的变化,儿童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在正常儿童中也是如此,让他们具备自我保护的意识,掌握基本的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主题内的教学内容也要随时代需要而变化。如“电器”这一主题不能再局限于电视、冰箱、洗衣机、电风扇,而应加入电脑、空调、吸尘器、微波炉等等。在“夏天”主题中,讲到夏天用品时,不能只是“扇子”,其实现在电扇和空调比扇子更常见。在教“商店”主题时,要加入“超市”和“农贸市场”的内容,在现代社会中,这两者对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重要。

2.老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时,要尽量详尽具体,在周计划的基础上还要制定每日教学计划,即每日教学活动的教案。日计划中除教学内容和过程外,特别要列出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结合主题教学内容的制定,老师还要设计每周相应的美术、音乐、体育、数学等科目的教学内容,甚至班内的环境布置和各活动角的安排也要做出相应调整,使主题教学给听障儿童留下更深刻、更完整的印象,取得更好的效果。

3.最好教师还能针对每个听障儿童的单训课程制定相应的个体发展目标和教学计划。在个训计划中更能体现出听障儿童的个体差异性,教学更有针对性。听障儿童的单训课程不一定与主题教学内容完全一致,如果该听障儿童语言发展水平高于班内其它孩子,老师在单训课中可以额外加入一些新的内容;而如果该听障儿童水平较低,单训课可以以复习集体教学内容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