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小班语训认识“老鹰”

聋康网“教学园地”更新了文章,张老师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用丰富的活动带领小朋友认识“老鹰”。不仅在课堂上观看多媒体,课下还带领小朋友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寓教于乐。

本文作者: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 张芳

教学内容:

可爱的动物——认识“老鹰”

教学目标:

1. 要求聋儿认识“老鹰”学说“老鹰”这个词语。

2. 了解老鹰的外形特征以及生活习性。

教学重点:  

认识老鹰,能正确说出说“老鹰”这个词语。

教学难点: 

理解老鹰在天上飞。老鹰吃鱼。/老鹰吃蛇。/老鹰吃小兔。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教师:“以前张老师教小朋友认识了很多动物,今天小朋友跟着张老师来唱一首好听的儿歌《我爱我的小动物》。”
师生一起模仿小动物唱歌,引入活动。

二、导入新课:

教师:“有一种动物,它身上有羽毛,它有弯弯的嘴巴,圆圆的眼睛,它的翅膀很大,它很凶猛,它喜欢吃小动物,它还喜欢在高高的天上飞,它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认识它。

三、 新授部分:

1.学习词语:老鹰

出示实物标本老鹰,引导幼儿观察老鹰的外形,摸一摸。教师自言自语:它身上有羽毛,它有翅膀,它会飞,它的眼睛圆圆的,嘴巴弯弯的,尖尖的,它还有尖尖的爪子,它是——老鹰

2.教师说词“老鹰”——幼儿模仿——纠正发音

3.观察老鹰(多媒体设备)看一遍 ,边看边说:这是老鹰。老鹰会飞。老鹰在天上飞。

4.通过多媒体设备,观察各种老鹰。

5.理解:老鹰会飞。老鹰在天上飞。

教师:“老鹰有翅膀吗?”(引导幼儿看实物标本——有)
教师:“它会飞吗?”(引导幼儿回答——会飞)
教师:“我们来看一看老鹰在做什么?”(播放多媒体动画——老鹰在飞)
教师:“老鹰在哪里飞?”(在观看过程中,教师引导幼儿模仿老鹰在天上飞的动作——老鹰在天上飞。)

6.了解老鹰的生活习性:

教师:“老鹰在天上飞呀飞呀飞呀,它肚子饿了,想吃东西了,小朋友知道老鹰想吃什么吗?”
教师:“小朋友不知道,我们来看一看”(播放多媒体动画,教师描述场景,理解:老鹰吃鱼。一起学说:老鹰吃鱼。)

7. 教师:“老鹰没有吃饱,它还想吃小动物,我们来看看老鹰在吃什么?”(教师出示图片。理解学说:老鹰吃小兔。)

8. 教师:“老鹰还喜欢吃一种小动物,它细细的,长长的,它没有脚,它会在地上爬来爬去,它是什么呢?它是——蛇。(教师出示玩具小蛇 ,模仿老鹰吃蛇的动作,学说:老鹰吃蛇。)

四、巩固部分:

听一听,找一找:利用听觉记忆法和听觉描述法出示小兔,蛇,老鼠等小动物。
教师说句子:老鹰吃蛇。老鹰吃鱼。老鹰吃小兔。请聋儿做出相对应的动作。

五、拓展部分:

1. 教师出示黑板上的一幅画:(天上 / 地上)
教师:“这是哪里?”(天上 / 地上)

2. 教师:“今天很多小动物也来了,我们来看看它是谁?”(教师出示小兔,小鸟,老虎,斑马,蝴蝶,知了)
教师:“它是谁?”幼儿说名字。
教师:“我们来看一看哪些动物会飞?那些动物会跑?”(进行分类。在黑板上找到每个小动物相对应的位置。)

六、总结语:

教师:“今天,老师教小朋友认识了老鹰。我们知道了老鹰身上有羽毛,它有弯弯的嘴巴,圆圆的眼睛,它的翅膀很大,它很凶猛,它喜欢在高高的天上飞,它还喜欢吃小动物。它喜欢吃鱼,吃小兔,吃蛇。老鹰吃饱了,想出去玩了,它要和小朋友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我们一起出去玩吧,好吗?和小动物说再见。”

七、结束部分:

带领幼儿出教室做游戏:老鹰捉小鸡。

附板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