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关于儿童感觉统合发展评定量表

感统失调主要影响有哪些?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看待评定量表?如何分析《儿童感觉统合发展评定量表》结果?老师需要给予家长怎样的建议和指导?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 孙子涵 陈晨两位老师分享了相关资料及多年的实践经验。

文|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 孙子涵 陈晨

孙子涵,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萨提亚家庭治疗讲师。擅长家庭治疗、艺术治疗。

儿童感觉统合发展评定量表

此量表由58个问题组成。由儿童的父母或知情人根据儿童最近1个月的情况认真填写。量表的评分按“从不,很少,有时候,常常,总是如此”1-5五级评分。“从不”为最高分,“总是如此”得最低分。

二、结果说明

此量表分为5大项,家长将各项分数相加后的得分即原始分,对应下表找到相应的T分数,一般来说,标准分T:

 

 

附:6岁以内儿童感觉统合能力评定量表原始分与标准分的换算

通过对孩子的评定,可计算出原始分(即各条目得分之和),再换算成标准分进行评定。例如,某4岁儿童前庭失衡原始分为36,则标准分小于20,说明可能存在重度前庭失衡现象。

三、教育建议

1、主要影响

感统失调会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主要体现在严重影响儿童心理素质的提高、对儿童智力开发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利、学习能力和性格上出现障碍、人际关系敏感或社交退缩、心理素质差等方面,其具体表现如下:

前庭平衡功能失常:表现为多动不安,走路易摔倒,原地打圈晕眩,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任性,兴奋好动,粘人,自控能力差,情绪不稳定,爱挑剔,语言发展迟缓等。

视觉感不良:表现为尽管能长时间的看动画片,玩电动玩具,却无法顺利的阅读,经常出现跳读或漏读或多字少字,常把数或字写颠倒。

听觉感不良:表现为对别人的话听而不闻,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等。

触觉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表现为害怕陌生的环境、吃手、咬指甲、爱哭、爱玩弄生殖器等,过分依赖父母、容易产生分离焦虑,或过分紧张、过分碰触各种东西;有强迫性的行为(一再的重复某个动作),个人表现缺乏自信、消极退缩。

痛觉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冒险行为、自伤自残,不懂总结经验教训;或者少动,孤僻,不合群,做事缩手缩脚,缺乏好奇心,缺少探索性行为。

本体感失调:方向感不强,容易迷路,容易走失,闭上眼睛容易摔倒,站无站姿、坐无坐像,容易驼背、近视,过分怕黑。

动作协调不良:走路容易摔倒,不会系鞋带、扣钮扣、用筷子,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会翻滚、骑车、跳绳和拍球等精细动作。

2、家庭建议

建议家长要注意孩子手指小肌肉的精细运动训练,可以根据孩子发展的特点,设计一些抓、握、扔等动作的游戏,如摆积木、串珠子、投球、橡皮泥、纸粘土、拼插玩具等。建议家长注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要学会洗手、使用剪刀,用筷子、扣纽扣、系鞋带等。

另外,家长可以适当的增加球类、平衡木等活动,在游戏中提升孩子大肌肉、小肌肉协调以及反应速度、灵活性、平衡感等。可以训练孩子左右手交替拍皮球,或拍打空气中的气球,或者在一条直线上做3-5个前翻滚,走平衡木(花池沿也可以),双脚轮换跳绳等。当然,家长在游戏的过程中要随时注意安全问题。

适当地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是培养责任感、自信心,意志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有效途径。4岁左右的孩子有参与家务的要求,家长应耐心地教会或者陪伴孩子逐渐从事各种家务,不要因为觉得孩子小或做得不够好就剥夺了他们练习的机会,这样容易导致孩子自主性弱、意志力差、缺乏自信以及没有责任心。家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孩子长期承担某项任务。

为孩子提供适宜的语言环境,多和孩子进行言语交流、讲故事,听说训练,鼓励孩子多去表达自身的需要和感受,发表自己的看法,学会描述身边的事物和事情。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想法,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细小进步,进行具体的表扬,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另外家长不要完全不让幼儿哭,这也是练习声带发音的机会。这些无疑都对语言的发展有利。

温馨提示:

在我们接触的感统失调的孩子中,很多孩子伴随着注意力、同伴交往、情绪、安全感等方面的问题,在训练的过程中常常要带孩子做一些沙盘游戏、绘画、手工制作、注意力训练、参与情商小组等,通过与孩子的互动游戏、角色扮演、编故事等等方式,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得成长。同时,家长在使用量表的过程中,也要客观看到,量表仅作为我们参考的一个工具,请不要将测验结果当作被测试者的永久“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