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三岁幼儿用错药致双耳失聪 肇事医生出走

3月27日下午3时左右,平遥县岳壁乡黎基村幼儿园的孩子在教师的召唤下都快步赶回了教室上课,只有一名叫思思(化名)的幼儿对教师的召唤浑然不知,仍然在玩着滑梯。一年前,思思因普通感冒被村里赤脚医生用了国家明令禁止幼儿使用的链霉素,导致双耳耳聋,至今没钱治疗。3月25日,思思的父亲拿到了平遥县人民法院的胜诉判决,赤脚医生刘某被判赔偿思思10余万元。但是,刘某在判决下达前已经出走,面对天文数字的医疗费用,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难关。

三岁幼儿双耳失聪

2006年9月20日,当时三岁的思思突然感冒,咳嗽、高烧。思思的父亲将他带到了村里赤脚医生刘某开办的诊所(该诊所没有医疗许可证)去诊治。“如果当时知道思思会耳聋,说什么也不会带他去找刘医生看病”,思思的父亲想起这件事就后悔不已。

刘某给思思诊断后,使用了国家明令禁止幼儿使用的链霉素,共18支,导致了思思双耳失聪。

思思感冒好转后,回到了幼儿园上课。随后,思思的母亲被教师告知,思思双耳听不到讲课,可能出现了耳聋。同时,思思的家人也发现孩子比往日反应迟钝了许多,孩子似乎不太听话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思思对周围的事物没有了反应,这可吓坏了思思的父母。2007年4月17日,他们将思思带到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检查。他们被告知,思思双耳重度中毒性耳聋,与使用国家明令禁止幼儿使用的链霉素有直接关系。

医生出走索赔无门

震惊之余,思思的父母一面将孩子带往北京慈安医院进行救治,一面与赤脚医生刘某协商赔偿事宜,希望能让孩子恢复听力。经过一次次交涉后,刘某同意一次性赔偿思思及家人4万元。

让思思的父母不能接受的是,答应赔偿后没几天,刘某就带着家人离开了黎基村,不知去向。思思的父母找了几次刘某,刘某家大门紧锁,都没有找到刘和刘的家人。与此同时,思思在医院的医疗费用已经突破13万元。

2008年1月,思思的父母申请鉴定后,思思被鉴定为五级伤残。同时,思思父母将刘某告上了平遥县人民法院。2008年3月7日,刘某因外出没有到庭,被平遥县人民法院判赔思思10余万元。

2008年3月27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思思及其父母,思思的父亲蹲在地上一个劲地吸烟,目光显得呆滞,村民们说,孩子出事后,他的父亲就这样了,不和任何人说话。思思的母亲武芳提起孩子的病情也是泣不成声,她说,她到北京咨询了专家,要看好思思的耳朵,最少也需要60万元,显然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能够承担的费用,她最担心的是孩子听不到,影响说话的能力,不能接受正常的教育。

山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