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人物 新闻资讯

七名聋人自拍创业励志片

济南聋人小伙张文佳等7名聋人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在全国助残日拍摄了一部创业励志短片。

“ 我们每个人都在就业中体会过艰辛,所以想到拍一个短片,让大家能看到我们的努力和坚强。因为除了听不到,我们什么都能做好!”短片导演张文佳在QQ中写道。短片只有不到十分钟,是张文佳和朋友们用了四个周末的时间拍摄并制作的。张文佳是导演兼手语主持人,剧中主角小红由聋人郭金培饰演,聋人吕军担纲摄像,张文佳的家人和朋友也都参与到短片的拍摄和制作中。“看到他们这么用心,我当然支持他们。”张文佳的姨妈姜女士在片中饰演小红的母亲,短片中大部分场景在她家中拍摄。

短片的名字叫《努力+信心=成功》,讲述了聋人姑娘小红大学毕业后艰辛的就业创业经历。毕业后回到家乡的小红自信满满,但是因为残疾,她一次次被用人单位拒收。从报纸上看到招聘广告,她报了名,却因为无法接听回复电话而再次失败。后来,她一边找工作,一边在街头摆起了饰品摊为创业积累经验。因为手艺好,人又努力,几年后她开了一家饰品店,并把赚到的2万元钱送到父母手中……

短片最后的字幕中说,“聋人除了耳朵听不到声音外,在其他方面并不‘低能’。我们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拥有一技之长,但就是沟通成了我们聋人的困扰……如果多给我们一些机会,我们的能力就会发挥到最大限度,我们就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的生活也才有可能变得更好。”

张文佳、郭金培、吕军表示,他们将把短片上传到网上,让更多网友看到。他们最后一起用手语告诉记者,“努力+信心=成功”,他们希望把这种信念通过短片传达给每一个残疾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