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黄家三胞胎听到声音了!

唐山消息 7月27日上午,在唐山抗震纪念馆,随着黄梓峻一声响亮的啼哭,黄家耳聋三胞胎人工耳蜗开机成功!从此,小哥儿仨将走出无声世界,和正常人一样听到世界上美妙的声音。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彦洪,副市长高瑞华,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张艳春,以及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唐山供电公司、宝迪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出席了开机仪式。大家共同敲响幸福的鼓声,宣示三胞胎的人工耳蜗开机。

  上午10点整,宝迪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听力师卞海岩将言语处理器组装好,首先为老大黄梓烜的人工耳蜗开机。刚刚为他穿好放置体外言语处理器的背带,黄梓烜就哭闹起来,即使家人把他平时最爱吃的果冻、饮料拿到跟前,也不能安抚他的情绪。听力师将体外机挂在梓烜耳朵上,好奇的孩子总是试图将“异物”摘下来。反复几次之后,梓烜不再理会耳朵上的异物,自顾自地继续哭。听力师开始对他的听神经进行刺激,首先让他听到机器中发出的“滴滴”声,由弱渐强。待梓烜慢慢适应了,听力师又调试设备,让他听到了现场的声音。直到开机结束,梓烜被抱出室外,情绪才渐渐平静。老二黄梓益的开机过程与哥哥相似,相比之下,最后一个接受耳蜗开机的老三黄梓峻反应更为强烈。由于早早穿好了背带,开机之前梓峻没有像两个哥哥一样哭闹,只是在家人怀里安静地玩耍,现场静得只有听力师操作设备的声音。听力师小声提醒大家马上要开机了,梓峻的右耳传出机器发出的声音,刚才还面无表情的小孩五官渐渐扭曲,响亮的啼哭声随即发出。孩子哭了,大家笑了。卞海岩告诉大家,“大多数生下来就耳聋的孩子,第一次听到声音都会因恐惧而啼哭。从电脑上显示的听神经反应波形图来看,3台人工耳蜗都已经开始正常工作,3个孩子已经和我们正常人一样,能够听到自然界的各种声音。”

  三胞胎的家人都哭了。奶奶王淑环抹着眼泪一遍遍重复说:“我孙子听到声音了。”姥姥王秀华激动得不能自已,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供电公司,谢谢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关心。”爷爷黄文林将几面锦旗分别送给市委、市政府、市供电公司、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市供电公司志愿者,以及积极奔走、为小哥儿仨成功安装人工耳蜗不辞辛劳的记者——爱心使者。爷爷黄文林说:“没有供电公司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他们就没有今天,生活在唐山真的挺幸福。”

  接过锦旗的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赵亮说:“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特殊群体,帮助一个残疾人康复就等于解放一个家庭。作为公用事业单位,我们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因此我们公司一直,更将继续积极开展扶残助残活动,投身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据了解,三胞胎人工耳蜗开机后,还要定期调机,随时保证孩子能够听到清晰的声音。市盲聋哑学校决定免费为三胞胎提供康复训练,9月学校开学后,黄家小哥儿仨将到学校接受言语训练。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黄家三胞胎,终于实现了安装人工耳蜗的愿望,走进了有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