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北京听力协会会长万敏做客《大公访谈》

北京听力协会会长万敏做客《大公访谈》。在访谈中,万敏会长讲述了自己与听障儿童康复领域的渊源,介绍了康复训练的重要性、中国听障儿童现状、家庭康复与家长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等等。

北京听力协会会长万敏做客《大公访谈》。万敏称,对于听障儿童来说,如果在5岁之前做到早筛查、早干预,他们就能正常入园上学。

主持人:我也了解到很多人从事公益事业可能最初是因为一些事情的触动,那我知道万老师现在主要从事的失聪儿童的康复工作。那为什么是选择这个领域呢?也是受到了什么触动吗?

万敏:是的,我说我跟这个领域有缘分,第一个是2003年的9月,我的办公室搬到现在的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隔壁,因为以前从来没见过那么多听障的孩子,因为这个中心是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带了孩子在这边康复,这是第一个缘分。第二,是2005年的6月,我看见聋人在线,聋人在线是一个成年人的网站,它的发起人沈刚有一篇博客,我看见这个博客跟他联系,这是第二个缘分。第三,是因为我团队有一位同事,他父亲是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高春华老师,这三个缘分。

主持人:就因为前面一些事情的接触,后来促使您真正地走进了这个行业,来关注这些失聪儿童。

万敏:是的,因为听障儿童的康复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那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一些专家就有可能二十几年的研究成果,可能都很少有人帮他们做转化,所以我是从转化他们的产品开始的,研究成果开始的。

主持人:那现在据您了解,我国有多少具有听障这方面问题的儿童呢?

万敏:据统计儿童出生缺陷,就是听障的出生缺陷率是在千分之三,每年中国出生人口是2000万,那大概可能就在五六万左右,那现在0到6岁的孩子应该在20万左右,0到14岁是在80几万。

主持人:所以,您在这个领域里边主要从事哪些方面,您和您的团队?

万敏:我们主要是做一线康复教师的培训工作,因为在这个领域,一线教师的工作非常重要,就孩子的康复是离不开一线教师的工作的,那这块的人群的专业水平比较低,我们是从基层的教师培训开始做。那现在由于听力筛查越来越早,越来越早发现,所以有很多孩子可能在几个月就被发现,那带上助听器,这样其实对于家长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同时做家长培训。

主持人:在我们概念里面,可能对于有听障的儿童来说,也许做一个耳蜗,或者佩戴上助听器,这样可能就是能够让他们听得到了,但是不知道这中间是不是还需要一些其他方面的训练呢对于他们来说?

万敏:是的,我刚才提到,听障儿童的听力源康复是一个专业性的工作,其实他的语言康复的专业性非常强,就很多家长也有这种误会,说我的孩子为什么已经植入耳蜗了,为什么他听到声音还不会说话?那语言是一个习得过程,一定要通过学习才可能获得,所以它是需要训练的,需要康复训练的。

主持人:所以仅靠这种设备上的这种资助,或者设备上的配备可能还不能使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说话、交流,还要有一个长期的康复的一个过程,训练的过程。

万敏:对,他如果听到声音,不代表他能听得懂声音,就像我们,比如现在有人跟你说法语,你听得到这个声音,如果你没学过法语,其实你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所以你还要学习。

主持人:那这样一个过程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他们能够去负担这中间产生的费用吗?

万敏:大部分家庭其实是有困难的,也是有一个调查显示,咱们听障儿童的家庭的分布70%是在贫困地区。

主持人:那所以这方面可能需要更多的人来去关注或者是来去对他们进行一些资助。那我了解到,可能整个家庭来说,如果有一个失聪儿童的话,可能有一方,父母的一方可能就没办法工作,就要在家里陪他们,所以这中间可能又会产生出很多问题,比方说父母会对孩子进行直接的教育,但是如果就像您说的,父母可能还都没有这方面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对孩子进行教育,对他们的康复来说,会不会也会产生一些影响?

万敏:是的,所以父母如果孩子小,三岁以下,只能在家庭和父母在一起康复的话,父母的专业能力非常重要,他的专业知识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我们又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对父母进行这方面的专业教育呢?或者是他们一开始对于我们在做这件事情有什么样的态度,他们理解吗?

万敏:是这样的,我们有几个活动,就2009年开始我们做了一个咿呀总动员的亲子活动,就听障儿童家庭亲子活动,普通孩子的这种亲子活动,在外面有很多,有不同的机构,一些收费活动非常多,但是对听障这个领域其实是没有的,没有这个活动。所以我们2009年开始做,现在其实已经做了43期。但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其实是遇到很多阻力的。比如家长就会问,你们这活动要钱吗?然后我们说不要钱;说进去了要钱吗?我们说进去了还不要钱;说那是不是进去了就要买你们的东西呀?那我们就说,你先参加我们的活动,那我们的活动中会安排有好的康复教育的老师,有听力师,甚至还有北师大的心理疏导师。那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的专业老师会带着孩子玩,给家长做这些方面的培训,不管是听力的还是语言的还是心理的培训。通过几期活动下来,家长得到很多,所以他对我们还是很肯定的。所以现在我们其实没有任何招生的问题。

主持人:就是家长也需要有一个慢慢认识并且接受的一个过程。

万敏:是的。

主持人:那据您了解,现在有听障儿童他们在国内接受治疗的或者是接受到相关培训的比例占多少呢?

万敏:2008年以后,这种比例在增加,但是现在据我们的统计,应该在50%以下。

主持人:还有那么多孩子其实是没有接受这方面的训练或者这方面的救助的?

万敏:是。

主持人:那如何能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到这相关的治疗,使他们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交流、正常生活?

万敏:我觉得宣传最重要,这种早期的筛查、宣传,这个是最重要的,要让他们知道,孩子如果筛查出来有问题之后,你就要找到相关的机构。那如果在5岁之前,不错过他语言关键期,他是完全可以跟正常孩子一样,去上正常幼儿园、正常小学的,是完全能康复的,就是可能要把这种知识普及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