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康复知识 教学园地

动物演唱会——角色表演音乐活动

对于小年龄段的孩子,利用他们熟悉的动物,利用课件、手偶、“演唱会”等形式,能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其兴趣,在活动中围绕听辨、模仿拟声词来进行,最终达到学习目的。张健老师在《动物演唱会——角色表演音乐教学活动》一文中通过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

设计思路:

喜爱动物是孩子的天性。对于小年龄段的孩子,利用他们熟悉的动物,能够使其产生足够的兴趣。利用课件、手偶、“演唱会”等形式,能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其兴趣,在活动中围绕听辨、模仿拟声词来进行,最终达到学习目的。

活动名称:动物演唱会

孩子年龄:2—3岁

第一课时

活动目的:

1.辨听拟声词(猫、鸡、鸭、牛、狗、羊等动物的叫声)。
2.模仿拟声词。
3.学习句式:动物+动物拟声词,例:小猫喵喵喵。

活动准备:课件、手偶

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活动。

师:“森林里要举办演唱会,好多动物都报了名,它们都是谁呢?”

二、通过观看课件、手偶游戏等形式来学习拟声词。

1.教师播放课件1,请孩子听一听都有什么动物(课件是先播放声音,后出示图片)。

喵喵喵——小猫
叽叽叽——小鸡
嘎嘎嘎——小鸭
哞————老牛
汪汪汪——小狗
咩咩咩——小羊


课件1 小猫图片

2.师:“小朋友,你们知道它们是谁了么?谁能来说一说呢?”

再次播放课件(先出示声音,再出示图片),让孩子听动物的叫声,说一说是哪一种动物。然后配以相应动物的动作来强化,比如听见“喵喵猫”,就说“小猫”,并且双手五指岔开,放在脸前左右动,表示小猫的胡须。孩子说完了以后出示图片,让孩子看一看自己听的对不对,孩子如果听对了要及时给予鼓励,听错了,可以让他再仔细听一听,引导他改正。

师:“哇,好多动物啊,老师都分不清它们是怎么唱歌的了,你们能帮帮我吗?”

播放课件(图片),利用听觉三明治、观察法等引导孩子模仿拟声词。 教师纠正口型、发音。(大部分孩子已经掌握了猫、狗的拟声词,所以重点要纠正其余的拟声词。)

3.师:“你们真棒啊,那老师来考考你们吧!”

教师出示小鸭的手偶。
师:“小鸭怎么叫?”
生:“小鸭嘎嘎嘎。”
其它的动物以此类推。(由辅助教师进行示范。)
师:“谁会嘎嘎嘎?”
生:“小鸭嘎嘎嘎。”
其它的动物以此类推。(由辅助教师进行示范。)

三、小结

师:“我们知道了要参加演唱会的小动物,还知道了它们的叫声,你们一定很想听它们的演唱会吧,别着急,下节课,我们一起来听好么!”

反思:课件1先播放声音,采用了听能优先原则,能够引起孩子的注意,锻炼孩子的听能。有的孩子已经掌握了小猫和小狗的拟声词,当听见声音的时候能很快的反馈出来。对于不熟悉的拟声词则会产生好奇,图片出现的时候孩子就会知道原来是这个动物的声音。孩子们听见了并理解了以后,自然就会有“说”的愿望,这时教师要及时引导帮助孩子,纠正发音。而配上动作更有助于孩子理解和记忆。

手偶环节,检查孩子是否真的能够区分并模仿拟声词,并对孩子的学习加以巩固。为下一课时的“演唱会”做好铺垫。

有的孩子对“咩咩咩”和“哞”的辨听不是很好。还有的孩子舌面音j,舌根音g发不好。在课后进行个别训练的时候及时给予指导和纠正。

第二课时

活动目的:

1.巩固对拟声词的区分与模仿拟声词。
2.感受音乐,能够有节奏的随着音乐律动。
3.培养幼儿热爱、保护动物的情感。

活动准备:头饰、课件、奖杯、自制舞台和麦克风道具

活动过程:

一、导入。

师:“动物演唱会开始啦!掌声欢迎!”
播放课件2,请孩子认真聆听、观看,感受音乐。


课件2 动物图片

二、利用课件等让孩子感受音乐并学习跟唱。

师:“小朋友,它们唱的好不好听啊?我们一起和它们唱好么!”

教师唱前半句:“我是一只小猫,”孩子唱后半句:“小猫喵喵喵。”先由辅助教师进行示范,让孩子理解。一开始可以慢一些,但是要有节奏,等到孩子能够跟上后,加快速度,最后播放音乐伴奏,让孩子跟随音乐加上动作表演。

三、以角色表演的形式来巩固加深记忆。

师:“今天我们也举办演唱会,请小朋友们扮演动物来唱歌!”

教师带孩子到课前布置好的森林演唱会场地(大屏幕出示大森林和动物观众的图片,摆好舞台和麦克风道具),分发头饰请孩子进行表演。(每个孩子扮演一种动物,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头饰,或者老师安排。表演的时候,轮到哪只动物,扮演相应动物的孩子就唱歌,其他孩子跟着做动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交换角色再唱一遍。如果孩子人数多于动物的人数,可以让几个孩子扮演同一种动物,或者让一部分孩子先来当观众,等一下再来表演。)

四、小结。

总结孩子的表演,并颁发奖杯。引导孩子热爱动物,有保护动物的意识。

师:“小朋友,你们唱得很好听!老师要给你们颁发奖杯!”
教师提出问题引发孩子保护动物的意识。

师:“你们想和这些动物成为好朋友么?”

师:“如果我们用小手打它们,用小脚踢它们,它们还会喜欢我们吗?”

师:“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呢?”

师:“在看见动物的时候不要打、踢动物,而是要爱护它们,这样它们才会喜欢我们!”

五、延伸。

在区角活动中投放各种动物玩具、书籍,让孩子认识、了解更多的动物。

反思:

课件2有音乐和动画,能够吸引孩子注意力。引导孩子感受音乐的节奏,培养聆听意识。

角色扮演让孩子切实地融入到“演唱会”的气氛中,他们会很积极地参与,并且努力地拿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来进行表演。孩子学习的内容得到了反馈。在表演的过程中,孩子的听能、言语都得到了锻炼,并且还增强了自信心和爱心,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

备注:
音乐为月亮姐姐的《我是一只•••》。
歌词:我是一只小猫 喵喵喵,
我是一只小鸡 叽叽叽,
我是一只小鸭 嘎嘎嘎,
我是一头老牛 哞,
我是一只小狗啃骨头,
我是一只小羊吃青草,
吃饱之后 汪汪汪,
吃饱之后 咩咩咩,
多快活 !

音乐能够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而对于听障儿童来说,音乐也有着奇妙的作用。通过聆听不同响度、音长、音色、音调的音乐,能够有效地刺激听神经,帮助听障儿童养成良好的聆听习惯。通过将音乐和角色游戏结合起来,听障儿童一边游戏一边说话,既符合了孩子活泼好动的年龄特点,又将聆听与说话结合起来,满足了听障儿童的需要,是进行康复训练的有效途径。

document.getElementById(“Leyout101″).style.display=”none”;air force 1
black ray bans
bicester village mulberry
chaussure femmes
hermes wallet
hermes rings
timberland earthkeepers
chaussure femmes
prada backpack
ladies timberland bo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