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公益慈善 新闻资讯

广州贫困聋儿救助行动启动 48名聋儿获双耳助听器

日前,“中国贫困聋儿救助行动”在广州启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出资100万元,通过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将80只助听器送给包括广州市聋人学校部分学生在内的48名听障儿童。

日前,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女市长慈善基金与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广州市聋人学校共同实施的“中国贫困聋儿救助行动”在广州启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出资100万元,通过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将80只助听器送给包括广州市聋人学校部分学生在内的48名听障儿童。

“香江基金—广州贫困聋儿救助行动”于今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由中国首个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出资100万元,联合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共同启动。

据了解,此次“广州贫困聋儿救助行动”共为48名贫困聋儿免费双耳配戴助听器,并资助10名低年龄段儿童提供一年的语言康复训练经费,受助学生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及城市低保户家庭。

关于现阶段我国听障人士救助现状以及“中国贫困聋儿救助行动”的实施情况,凤凰公益独家对话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副会长、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秘书长张学斌。

凤凰公益: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召开,作为代表,您如何看待优秀女性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意义?

张学斌:优秀杰出的女性参与慈善事业具有很大的带动作用,社会影响力较大,比如女性企业家们通常年龄偏大、收入状况比较好、有很强的意愿履行社会责任,公益慈善的理念也比较强。另外,我们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在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设立“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也是借用女市长们的行政资源和爱心,更好地落实我们的救助项目。

凤凰公益:目前我国听障人士的现状是怎样的,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学斌:中国听障人士是一个庞大的群体,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听力残疾障碍者2826万,其中7岁以下的聋儿达80万,并因遗传、药物中毒等各种原因,每年新增约3万聋儿。虽然国家每年财政投入大量的资金帮助听障人群改善听力及生活环境,但要达到全覆盖,还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在全国积极开展贫困聋儿救助工作,包括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防聋治聋科普知识宣传,开展贫困聋儿救助行动,资助贫困地区进行听力现状调查,资助贫困聋儿进行康复治疗,资助聋儿语训教师的再培训,资助贫困地区对新生儿实施听力及基因联合筛查,推动我国聋病防控工作的“战略前移,重心下移”,建立新型聋病防控体系。

凤凰公益: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与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中国贫困聋儿救助行动”,如何分工?您如何看待基金会之间的合作?

张学斌: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主要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收集聋儿数据库,组织专家进行验配等工作。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给予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广州市聋人学校为我们提供聋儿数据,并配合开展筛查活动。

目前基金会之间的合作已成为一种模式,就像政府购买服务,基金会也有专业之分,与专业基金会合作能保证项目实施的专业性和有效性。